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1版: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橄榄枝头结出富民金果

    本报记者 昝 琦 张小虎

    陇南市武都区被称为“中国油橄榄之乡”。

    1975年陇南市引入并成功种植油橄榄树,经过40余年的发展,陇南市形成了栽植油橄榄121个品种、种植面积达55.46万亩的产业规模。其中,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43万亩,是陇南油橄榄种植核心区。

    武都区受制于山峦叠嶂、生态脆弱、交通不便等因素限制,扶贫攻坚任重道远。油橄榄产业因此成为了当地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特色产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2013年,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行“订单农业”,按照与种植户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生产,解决了在农业结构调整中的产销难题,加速了传统油橄榄向现代农业转变。

    油橄榄种苗良种化程度及生产能力是制约油橄榄产业经济效益的关键。(转2版)

2018-01-13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1 1 甘肃日报 c38040.html 1 橄榄枝头结出富民金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