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1版:要闻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
全省经济工作回顾与展望综述之二

优化结构提升经济“含金量”


    本报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曹立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这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在转方式、调结构、强实体、防风险、补短板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按照国务院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我省制定出台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全省压减生铁产能160万吨、粗钢174万吨,淘汰退出落后煤矿70处、产能991万吨。

    2017年,全省关闭退出煤矿10处、淘汰落后产能240万吨。同时,盯紧抓实出清“地条钢”,全省已发现的15家“地条钢”企业全部拆除取缔,得到了国家抽查组的充分肯定。随着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稳步推进,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部分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去库存方面,我省综合运用下调房地产契税营业税、加大信贷支持、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贷款、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率、推进“农民安家贷”等政策措施,鼓励居民购买存量商品房,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在城镇购房。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3.1个月,比2016年底缩短3.8个月,库存总量进入合理区间。

    积极稳妥去杠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转4版)

2018-01-13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
全省经济工作回顾与展望综述之二
1 1 甘肃日报 c38041.html 1 优化结构提升经济“含金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