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十字街】防艾滋病 别忽视了农民兄弟

    戴先任

    在北京艾滋病定点医院佑安医院,《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因流动性强,卫生、安全条件较差,防范意识薄弱,农民工成为易患艾滋病的高危群体。为此,一些医院、红丝带之家等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也多次走进建筑工地、工厂企业,为农民工宣传相关防护知识。(11月30日《工人日报》)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常听人说,在疾病面前,所有人都是脆弱的,但面对疾病,比如面对艾滋病,有一些群体却比其他人更为脆弱,这些群体往往是弱势群体,比如青少年、农民工。人们对于逐年走高的青少年艾滋病感染率开始重视起来,但容易忽视农民工群体也是艾滋病的易染人群。

    农民工群体文化程度相对较低,他们获取信息与资源的程度低、收入低,生活、卫生、安全条件差,防范艾滋病的意识也弱,这些都致使农民工成了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有相关调查显示,未婚农民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有婚前性行为,而有近三分之一从不使用安全套;已婚农民工中,有18.63%的农民工有婚外性伴侣,且大多属于商业性行为人员,发生性行为时仍有一部分农民工从不使用安全套。

    不能让农民工成为防控艾滋病方面的弱势群体。艾滋病潜伏期很长,潜伏期长达好几年甚至十多年,农民工防治意识薄弱,就可能错过最佳的发现期与治疗期,对自己及对自己的性伴侣都相当危险。当农民工这个群体缺乏防治艾滋病的正确知识,农民工艾滋病感染者的增长势头就可能以更快的速度潜滋暗长,已有的感染者不知道治疗,会害了自己,也可能让更多人因自己而感染,从而更加速艾滋病病毒在农民工群体中进行“病毒式传播”的危害。

    亟待加强对农民工的防治宣传,让农民工提高防治意识,做好预防,避免高危行为。让农民工群体不再成为艾滋病的易染人群、高危人群,也要避免感染艾滋病的农民工受到来自社会的歧视与偏见,让他们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帮助。这应该是全社会防治艾滋病必不可少的重要一部分,也是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应有之义,不仅事关与艾滋病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战斗,也事关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所以,要让农民工远离艾滋病这一“险境”,要给农民工温暖的保护。

    当然,全社会对于艾滋病的整体防治意识与能力也要提升,所有人团结起来,共同抗击艾滋病,这才能使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人免受艾滋病的威胁与危害。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76.html 1 【十字街】防艾滋病 别忽视了农民兄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