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心理门诊】压力也可能上瘾

    鲍捷

    年近不惑的赵先生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点才下班,有时甚至回家还会继续工作。尽管家人经常抱怨他对家事漠不关心,但他总觉得工作压力太大,只有忙忙碌碌才踏实,停下来反而觉得空虚。中科院心理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测评部主管肖震宇表示,职场中不少人像赵先生一样,全身心投入工作,一旦停下来,突然打破已经习惯的忙碌节奏和压力惯性就感觉不习惯,甚至产生失落感,这种心理现象被称为“压力上瘾”。

    “压力上瘾”的人往往是朋友眼里的“工作狂”,领导眼里的好员工。工作勤奋固然是好事,但该放松时难以放松,会对工作以外的生活造成影响。肖震宇分析,“压力上瘾”是由内外两方面原因造成的。内部原因主要是对自己不自信,需要通过工作才能找到自我价值,这类人往往是把工作当成了心灵的避风港。儿童时期经常被父母打骂,来自家族中长辈、同辈的压力过大等都会增加一个人的心理压力,造成他对自我价值的怀疑甚至否定,对自己非常不自信。外部原因主要是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特别是大城市里工作竞争激烈,几乎每个职场人都有危机意识,害怕自己落后;还可能是人际关系不佳、家庭不和等。

    肖震宇认为,压力在短期内会提升个人工作效率,有助业绩提升;但长期处于压力之下,心理一直保持在应激状态,会产生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不仅不利于个人健康,还可能导致与同事、家人关系恶化。据报道,有研究者选取了1.6万名职场人,用“你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工作”“如果被禁止工作,你会感觉有压力”和“工作太多,以至于对健康造成了负面影响”等几个诊断标准判断参与者是否属于“工作狂”。结果发现,有7.8%的人属于“工作狂”,在所有精神疾病症状方面,如多动症、强迫症、抑郁、焦虑等,他们的得分高出其他人约3倍。

    “压力上瘾”该如何调整?肖震宇建议,一方面,应认识到自我价值不仅仅存在于他人的评价中,也不只有工作一种方式可以实现。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状态,以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自己,分析当下对工作、生活的安排是否合理,制定一个长远规划。另一方面,发展兴趣爱好,这能让人结交到更多朋友,也能让人看到别人如何把生活过得精彩、有趣。此外,做自己喜欢的事会让人心情放松,学会享受生活,一张一弛才能让工作更出色。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77.html 1 【心理门诊】压力也可能上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