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04版:评 论

【时事快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第一步

    评论员 梁发芾

    近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说,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将运用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互助共济,能更好地发挥抵御风险的作用,均衡不同地区之间的各种差异,促进劳动者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化解养老金风险。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收支总体并不存在缺口,有4万多亿元的结余,问题是全国各地不平衡,有人欢喜有人愁。养老金并未实现全国统筹,有的省份如东北三省等入不敷出,而另外一些省份如东南沿海数省则收大于支。这是怎么形成的呢?主要是人口抚养比不同而造成的,比如,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黑龙江省,抚养比是1.3∶1,即平均1.3个缴费的在职工作者供养一个退休的养老金领取者,而广东的抚养比是9∶1,即9个缴费者供养一个退休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这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一些省份经济发展乏力,缺少就业岗位,导致劳动力大量流出,自然使得在本省缴费的劳动者大为减少,而有些省份经济高速发展,就业机会充足,吸引大量外来劳动力,自然增加了缴费者,增加养老金收入。

    实现全国统筹虽好,但涉及到养老金结余丰厚的省份的利益,所以,目前还不能一步到位。按照人社部的时间表,明年先实行“中央调剂”这种过渡办法。“中央调剂”制度是走向全国统筹的重要一步,相信经过努力,协调各省利益,全国统筹一定会最终实现。

2017-11-15 1 1 甘肃日报 c23003.html 1 【时事快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第一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