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04版:评 论

【时事快评】网络餐饮外卖商户应有实体店

    评论员 梁发芾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1月10日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

    网络餐饮外卖近年来发展迅速,给人们提供了极大方便,给餐饮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给社会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这是互联网技术、移动支付等新科技带来的创新性成果,值得点赞。

    但是,网络餐饮外卖的蓬勃发展,也带来食品质量、卫生标准等新问题。有些参与外卖的餐饮经营者没有符合条件的经营场所,所经营的外卖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规范,网上订餐平台外卖商户中暗藏黑心作坊等,媒体时有报道和关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网络餐饮作出规范,其中“网络餐饮外卖商户应有实体店”尤其引人注目,切中肯綮。

    餐饮业的卫生安全一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些年,国家推行餐饮业“名厨亮灶”建设,让餐饮经营者将操作现场、操作过程向食客透明开放,加强食客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了餐饮业操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为了向订餐者提供安全保证,一些网络餐饮经营者还通过手机APP进行直播过程,从原料的清洗、切配、烹饪到最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全部流程公开化、透明化。餐厅后厨日常工作实景、卫生情况一览无余。这种来自网络餐饮经营者的自发行动,能够取信于食客,是一种很好的商业自律行动。

    但网络餐饮外卖的规范化,仅靠商家自律还不够,这种自律行动能够约束良心经营者,但对黑作坊却没有什么作用。所以,政府职能部门还需制定强制性的规范和标准,进行严格监管,使所有参与网络外卖的餐饮经营者,没有例外地实行统一标准及规范,使网络外卖食品更安全规范。

2017-11-15 1 1 甘肃日报 c23002.html 1 【时事快评】网络餐饮外卖商户应有实体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