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1月14日
第03版:养生保健

咱们村的“网红”

    (上接一版)“它的主人是谁?”

    “是从一开花就订购了它的消费者。名花已有主,至于信息嘛,全在我的手机里。”祁万海打开手机,让笔者看相关信息。无花果的生长状况居然全“装”在手机里,实时画面一打开,笔者用手去动哪一个果子都一览无遗。祁万海说:“即使消费者在北京,也能够瞧见它在这边的生长动态。”他说,无花果的生长,温度控制、湿度控制等指标,通过遥感技术中控,一机在手,全部搞定。

    通过“农商网”手机APP发送命令到配套的智能主控机箱,主控机箱收到命令后,自动控制设备开始工作。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大部分农事进行操作,包括自动卷帘、自动施肥、自动灌溉、自动通风、自动温控,提高了农户的劳动生产率。另外,农户可以随时上传农业信息与他人共享交流,比如每天的菜价变化,常见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操作设备时出现的问题等。而“农商眼”手机APP,祁万海形象地称它为农民的眼睛。它具备精准操作、整合农牧业资源的功能,通过在智能温室中安装的无线摄像设备,利用无线网络,就算农户身在外地也可以在手机上远程视频监控和操作,远程获取农作物生长的环境指标及视频图像,使作物处于适宜的生长环境,提高产量设施农业平均产量。

    种出农产品就要销售,这就要用到“农迈特开心农场”的手机APP,它利用农业众筹新思路,把虚拟的qq开心农场、开心牧场变成现实,让每个认筹的用户能用手机种地。每个智能温室中的作物生长记录表与作物溯源管家系统相连接,用户既可以通过实时画面观看到自己所购买或认筹的农副产品从播种、生长、采摘、农残检测、包装到配送的全过程,还可以实时查询追溯作物的各个环节,享受“都市农夫”的乐趣,做到玩得开心,吃得更放心。

    如今,祁万海把物联网与互联网应用到现代农业,已经改造智能温室55座,接收订单4万个。他又加入农业合作社,与20多家涉农企业合作,通过农产品众筹+农业旅游,结合产地旅游资源、农家乐等形式搭建全农产业链,多元化开发当地经济,带动当地农户500多人,节假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多人次,每个温室年均增收约1万元。在祁万海的带领下,女儿祁复晶负责财务工作,儿子祁锦瑞负责项目管理。此外,他们还召集了10个大学生组成一个创业团队,不断地进行尝试改进,争取让项目更完善,能让自己和更多的乡亲们受益。

2017-11-14 3 3 甘肃农民报 c22712.html 1 咱们村的“网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