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17年11月14日
第03版:养生保健

备孕避开两类药

    要孕育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备孕者在用药上需特别谨慎。妊娠头3个月是最易受药物影响的阶段,用药不当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尤其以下两类药物半衰期较长,3个月或半年内想生宝宝的人要避开它们。

    维A酸类药物。包括异维A酸、阿维A和阿维A酯、维胺酯等。异维A酸有明确致畸胎作用,即使只服用一次,都有极高导致严重出生缺陷的风险,也可致胎儿自然流产或者新生儿先天性缺陷。育龄期妇女及其配偶服药前后3个月内与服药期间应严格避孕。阿维A和阿维A酯,均具有致畸作用。口服维A酸,国内药品说明书要求避孕1年;口服维胺酯,育龄妇女或其配偶在治疗前4周、治疗期间和停药后至少3个月内必须采取有效避孕措施。维A酸类药物外用,可能会有微量经皮肤吸收,产生致畸可能。

    病毒唑,又名利巴韦林。利巴韦林有较强的致畸作用,可透过胎盘,也能进入乳汁,能在红细胞内蓄积数周。育龄女性及其性伴侣应在使用这个药的6个月内避免怀孕,怀孕中的医务人员也应避免为病人操作利巴韦林的雾化吸入。

    备孕时还应合理营养、适当锻炼、生活规律。避开烟酒、放射线、装修污染、农药、电磁辐射、药品等不良刺激,以及病毒、细菌和宠物,避免病中受孕。孕前3个月至孕后3个月每天口服0.4~0.8毫克叶酸片,预防胎儿畸形。(孔晶)

2017-11-14 3 3 甘肃农民报 c22713.html 1 备孕避开两类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