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9月21日
第01版:头版

远抓苹果近抓牛 当年脱贫抓劳务

灵台县在实践中打造脱贫“新引擎”

本报灵台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 施秀萍 朱宇鲲)从张北村、饮马咀村,到独店镇、星火乡,到灵台全域,上上下下都念脱贫致富“产业经”。前不久,记者穿行于灵台城乡,无论走在哪里,和谁交谈,牛、果、劳务产业都是“关键词”,且话题愉快。

在减贫实践中,他们动心思最多,下功夫最大的就是产业扶贫。近年来,该县咬住“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思路不松劲,得到的答卷也令人欣喜:灵台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55万户5.8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06户596人,8年间减贫5万多人,累计达标出列贫困村79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29%。

位于独店镇的灵台海升现代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矮砧密植苹果基地里,一排排果树挺直着“腰板”,满树的果袋挂满枝头。作为甘肃18个全国苹果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灵台县紧盯苹果产业发展前沿,学习借鉴果产业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在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上攻坚突破,坚持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模式,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使小小果品真正成为灵台人的“致富果”。

走进上良镇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耳边不时传来“哞哞”的牛叫声。养牛带头人姚军福每天都要到这里转转,从养牛到卖牛,他都如数家珍。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上良镇和北张村探索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的方式,形成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北张65户241人已全部脱贫,村里牛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很多村民在致富能人的带领下都靠养牛改变了生活,过上了好日子。

劳务产业是灵台县助推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他们对全县贫困劳动力进行了摸底,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案”“量身定做”等方式,在贫困户中开展政策咨询、用工信息、技能培训、劳务对接、权益维护等事前事中事后服务,精准、定向、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输转。这些年来,该县年均就近、就便输转贫困劳动力1.6万人,年人均收入达1.5万元。

2020-09-21 远抓苹果近抓牛 当年脱贫抓劳务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12330.html 1 灵台县在实践中打造脱贫“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