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第01版:头版

高质量发展看金昌系列报道之三

奶绵羊 永昌羊产业的新亮点

饲养人员正在给奶绵羊添料。曹志政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森 赵吉仁 吴正楠

永昌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半农半牧县,当地农民自古就有养羊的传统。近年来,永昌县把做大做强羊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头戏,目前已成为全省十个养羊强县之一,“永昌肉羊”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为推动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永昌县大力支持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奶绵羊良种繁育推广、优质奶源供应、羊乳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研发、饲草饲料供应、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体系,让奶绵羊成为永昌羊产业发展的“特中特、好中优、独一份”产业,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绵羊养殖基地。

新西兰奶绵羊落户永昌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奶绵羊养殖场,经过层层消毒,穿着严实的防护服,走进了奶绵羊养殖区域采访。

在养殖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奶绵羊体格高大,体躯宽长,腰部结实,肋骨拱圆,臀部略有倾斜。这些奶绵羊被形象地称为“长着猪尾巴”的羊。一座座现代化标准羊舍整齐排列,每座羊舍地面上铺着一层干草。据介绍,干草必须定期更换,一是为了清洁卫生,预防疾病的发生,有效降低羊的乳房炎的发病率;二是为了保暖。“到今年底,奶绵羊养殖规模将突破1万只。”甘肃元生公司奶绵羊养殖场场长赵鹏善说。

东佛里生绵羊是世界公认的产奶性能最好的乳肉兼用绵羊品种。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时间,甘肃元生公司从新西兰引进东佛里生羊冷冻胚胎,采取胚胎移植生产方式,以当地已培育形成的高繁高乳湖羊为母本,通过“借腹生子”选育扩群后,培育形成我国“乳肉”兼用奶绵羊新品种。

“公司是国内首家规模化引进奶绵羊新品种——东佛里生羊的企业。”甘肃元生公司副总经理李辉莹坦言,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乳肉”兼用奶绵羊新品种培育工作,将对羊产业的发展起到革命性的推动,既抵御了市场风险,也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甘肃元生公司是一家集绿色种植、饲草加工、生态养殖、食品加工、肥料生产、沼气生产和尾菜处理为一体的综合型农牧企业。由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羊全混合日粮,已获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同时也成为省内唯一一家获得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的本土企业。公司还在全省率先引进绵羊品种——湖羊,并培育形成了“湖羊金昌肉用新品系”高繁母本绵羊。目前,公司已申报各项国家专利46项,“元生”商标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

永昌具有发展奶绵羊产业先天优势

永昌境内有天然草场442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294万亩,是甘肃传统的养羊大县,但在羊产业“特中特,好中优,独一份”上却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如何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推动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呢?为此,永昌县邀请专家经过多方调研论证认为,以奶绵羊产业作为永昌县羊产业发展新方向,将会是一个新的突破口。

过去,奶绵羊产业化发展在我国几乎为零。甘肃省的羊产业基本以养殖“肉用”型绵羊为主,而奶绵羊却是羊产业中的“特种产业”。在欧洲,绵羊奶被誉为“奶中之王”。意大利有“绵羊尾下有黄金”之说,而“黄金”指的就是绵羊奶。检测报告显示,与牛奶相比,绵羊奶营养价值更高,更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其成分也最接近人体母乳。绵羊奶食疗功效也很显著,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及老弱妇幼的理想食品。

永昌县把推动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放在了奶绵羊产业上,依托甘肃元生公司成熟的养殖技术引进、培育和发展奶绵羊产业。随着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一期项目的完成,为公司发展奶绵羊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佛里生奶绵羊身价高,繁殖适应能力强。我们按照国际化的运营模式来管理,对奶绵羊进行自动化喂养。每只羊都有一个标识,一扫耳朵就知道这只羊一天吃了多少饲草、采了多少奶。”李辉莹说,一只东佛里生奶绵羊一年能产500公斤至800公斤鲜奶,1公斤绵羊奶售价40元。目前养殖场已经有300多只奶绵羊产奶了,产品在当地供不应求,市场口碑非常好。(转6版)

2019-12-17 高质量发展看金昌系列报道之三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4253.html 1 奶绵羊 永昌羊产业的新亮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