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10月20日
第01版:要闻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甘肃省总工会主题征文大赛】

尽职坚守 为党旗增辉

曹平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愿意用自己的汗水和坚守为党旗增辉添彩。”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化工维修一车间吴云峰扎根企业生产一线,用自己的坚守和勤奋书写着对保运工作的热爱,用自己的热情和执着诠释着石油工人的负责与踏实,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业务要从最基本的理论知识开始学起,进而熟悉每一台设备的工作原理、检维修的基本要领、观察传动设备连轴器的找正位置和操作步骤。”吴云峰这么说,也这么做。为了把枯燥的规章、操作熟记于心,他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挤时间学,同时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中认真揣摩。每当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他勤动脑、善思考、常积累、多总结,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实践,业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兰州石化公司化肥厂每逢生产装置停车检维修,他都会尽可能地去现场看看,不仅仅是操作方法还有工作原理与工作过程,他能够快速地从普通员工、升任班组长、领工主操,这与他勤奋好学、善于琢磨的劲头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有这股劲头,他才能够很快掌握化肥厂关键机组运行的基础知识,能独立判断和处理各类常见故障。在长期的努力学习与积累中,吴云峰厚积薄发,在检维修中心组织的各类考试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自走上班组长岗位,他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钳工四班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集体,吴云峰在班组里开展“以老带新,以干促学”活动,把每一次检维修操作都看作是一次现场的培训,以“干活”促培训,操作时向操作人讲解操作技巧和操作重点,操作完成后由操作人分析和提炼本次操作所学。为了提高年轻员工的独立操作能力,他推出“每周一题”的培训方式,让每个人每天坚持手写一张设备检维修操作票,使班组员工的设备故障排除操作能力显著提高。为了培养业务骨干,让其尽快成长、成才,他给年轻人压担子,并树立标杆、榜样,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吴云峰工作思路清晰,考虑问题周到细致,处理异常果断,遇事不推诿,富有责任担当意识。在他的带领下,按照检维修中心的要求,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理、自查自纠和安全大检查各项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化肥厂各类传动设备检维修保运任务,合格率达100%,确保了该厂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面对班组个性十足、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吴云峰狠抓班组员工培训,高质量地完成了考问讲解、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个人笔记这些常规培训,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培训传统,不仅从业务上传授知识,也让年轻人从精神和思想上感受老一辈石油工人的光荣传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工作环境,融入石化集体。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10-20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甘肃省总工会主题征文大赛】 2 2 甘肃工人报 c277921.html 1 尽职坚守 为党旗增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