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9月09日
第03版:文摘

【生活百科】荷叶能降脂减肥吗

    唐嫚

    自古以来,中医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近年以荷叶为主要成分的减肥降脂制品也越来越多。荷叶真的能降脂减肥吗?

    荷叶是睡莲科植物莲的叶片,性平、味苦,归肝、脾、胃经,具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是天然的药食两用的保健食品。现代研究也证明,荷叶中的活性成分的确有降脂、减肥及利尿功效。

    降脂 荷叶水提物有显著的降脂作用,治疗后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的平均水平明显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明显升高,并能降低血黏度。

    减肥 荷叶含有多种有效的化脂生物碱,能在人体肠壁上形成一层脂肪隔离膜,阻止脂肪吸收,减少脂肪堆积。

    利尿 荷叶有利水功效,可很好地缓解面部浮肿及小便量较少的问题。

    荷叶最简单的食用方法就是泡水喝,用新鲜的嫩荷叶或干荷叶都可以,干荷叶一般每次用量10克左右,鲜荷叶用量则要加倍。将荷叶放入茶壶或较大茶杯中,倒上开水焖10分钟就可以饮用了。如果有便秘症状,还可以适当增加用量。

    此外,还可以煮冬瓜荷叶汤。将冬瓜去掉皮、瓤、籽,切成块状,取鲜荷叶切丝一同入水,小火煮熟,有清热解暑、利尿除湿、生津止渴的功用,特别适合大暑、三伏日或暑热时服用。

    以荷叶为食材的夏日应季菜还有荷叶粥。取鲜荷叶汁与米一起煮粥,快煮熟时把洗干净的整张鲜荷叶铺在粥上面煮10分钟,关火后再焖5分钟,喝前去掉荷叶,加入冰糖调味。

    荷叶虽好,但脾胃虚寒者、身体虚弱者慎用;女性月经期不宜服用;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儿童慎用。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食疗不能替代药物治疗,若有严重的高脂血症或过度肥胖,光靠荷叶可不行,还得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 (摘自《北京晚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9-09 2 2 甘肃工人报 c210381.html 1 【生活百科】荷叶能降脂减肥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