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5月21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思考

    姜丽

    新的历史时期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期我们面临着种种挑战与侵蚀,这就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课题。怎样解读好它是摆在每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严肃而迫切的难题。

    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五代领导人始终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深抓不懈,始终把它作为党的生死存亡的第一要务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铁腕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夯实制度体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推动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党的十九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既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局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必然选择,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反腐倡廉道路,必将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首先最主要的是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就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固操守节,承受的考验比常人要大得多。权力、金钱、美色等等各种诱惑无时不在试图侵蚀我们的“肌体”,软化我们的意志。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自己,指导自己执政、做人。它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学透它,才能解决为谁掌权、为谁谋利、为谁奉献的问题,才能时刻提高自省、自重、自警、自励的自觉性,使自己真正树立公仆的观念,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真正发挥表率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还要在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建设的同时,依靠组织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制约监督权力作为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以党内监督带动促进其他监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人大与政协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并使其行之有效,行之有力。要坚决防止领导班子内部出现“不敢监督、不好监督、不想监督、不能监督”的现象产生。要努力坚决完善党内党外的一切监督机制,并使之真正起到作用,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更加纯洁,真正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成为“三个代表”的集中体现者,成为“三个代表”的最可信赖的执行者。在当前,我们更应抓好制度建设。只有制度健全,才能有效地规范人的行为,才能使制度效能从正面影响人的主观素质。一个没有制度意识的人,不可能有真正的道德观念;没有了道德观念,也就不可能形成自身的良好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就必须要做严格执行遵守制度的模范,树立为人民敬仰的形象。真正使自己手中的权力不为私利而使,一心唯公而为,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勤政干事、廉洁奉公。试想,这样的领导干部怎么也决不可能不成为人民有口皆碑的楷模。

    (作者系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兰州矿产勘查院工会副主席)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5-21 2 2 甘肃工人报 c191251.html 1 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