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1月14日
第03版:俱乐部

【收藏】父亲收藏的炉子

    胡萍

    父亲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外出闯荡,学会了弹棉花、做篾器、装修房子等技艺。更绝的是,他还在云南跟一位做炉子的师傅学会了做炉子。回家后,父亲就去山上挖红泥土做炉子卖。随着时代的变迁,父亲做的炉子也与时俱进,从烧柴炉到炭炉再到铸铁蜂窝煤炉。炉子越做越好,不但火大而且省煤,结实耐用,价格适中,深受顾客的喜爱。

    父亲对他亲手做的炉子很有感情,用坏了也舍不得丢掉,总是细心地收藏起来。在我家的老屋里,父亲收藏的炉子有二十多个。这其中,有的是父亲做的,有的是父亲从亲戚朋友那里搜罗来的,还有的是父亲在外地买的。炉子有盘式、圆式、直桶式等不同的样式,其主要材质有泥土、铸铁这两种材料。有的炉子外形完好如初,有的却破损不堪,父亲把它们都收藏着。那一个个曾经焕发着光和热的炉子,如今沉寂地待在老屋里,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过去那段艰难的岁月。

    听父亲说,做炉子,有取土晒土、和泥、模具翻制、开炉门、烧窑、制内胆、做提手等十几道工序,每批制作需10至12天。制炉子需要宽敞的场地和土窑,为了制炉,父亲都是吃住在一个乡下制陶罐的亲戚那里,做成功一批后挑到街上去售卖。卖完后再回乡下做。如此循环,劳作不辍。

    在父亲收藏的炉子中,父亲最喜爱的是那个橙色的泥土炉,它为梯形,平底,炉沿呈弧形。长24厘米,宽22厘米,高31厘米。炉内壁下方三分之一处,有一个用三排钢筋组成的箅子,下方是一个长方形的可以活动的“小门”,用以调节火势和掏炉灰。那是父亲回来后做的第一个泥炉。父亲为了做那个炉花了不少心思,做了拆,拆了做,最终做成那种简洁朴实的模样。童年时代,家里虽然贫困,但父亲每个月仍会买一两斤排骨,与莲藕或萝卜等食材一道装在砂锅里放到炉子上炖。那时泥炉里烧的是煤球,先用大火将砂锅内的水烧开,再半掩上炉门用小火炖三四个小时,当屋里肉香弥漫时就炖好了。吃饭时,父亲给我们每人盛上一碗,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开心地吃着,幸福溢满每个人的心怀。

    60年代初期,父亲取土的那个山被村里种上了经济作物和果树,父亲不能再在那里取土了。于是父亲用油漆桶代替,再后来,人们开始使用蜂窝煤,父亲便联系了一家锻造厂生产铸铁蜂窝煤炉,一直生产到2000年。这时,人们早已用上了更干净方便的煤气灶,烧蜂窝煤的人越来越少了。父亲已到了古稀之年,便停止了做炉的事业,颐养天年。

    自古以来,炉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在《问刘十九》的五言绝句中,描绘了一幅雪夜围炉品酒夜话的温馨场面。父亲收藏的那些炉子,承载的是浓浓的亲情和舌尖上的美味,亦是清贫生活中的一抹亮色。它们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时刻提醒着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且行且珍惜。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1-14 2 2 甘肃工人报 c169514.html 1 【收藏】父亲收藏的炉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