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1月14日
第03版:俱乐部

【邮苑】如何识别真假猴邮票

    泽川

    1980年2月15日,我国邮政部门发行了“庚申年”(猴)邮票,这是我国发行的首套生肖邮票中的首枚,该枚邮票被业界人士称为“金猴”邮票。目前市场上全品相的市价在11500左右,品相稍差的价格也在1万元左右。因此市场上充斥着假“金猴”邮票,有的几乎以假乱真,为集邮爱好者和收藏家们收藏到珍品和识别假票,现为您介绍几种识别假票的方法,具体如下:

    从邮票票面上看:真票的票面完整,没有其他的记号;而假票可以看到纸面泛毛,票色异样,用放大镜看,可发现纸面有一条损伤线或在面值处有一黑色斜线。

    从邮票纸质上看:真票的纸质较薄,从背面可以看出猴图案的轮廓,而且背胶明显;反之假票的纸质略厚,齿孔尖处发毛,背胶不十分明显。

    从邮票色泽上看:真猴票的颜色基本有两种,一种称为“红猴”,即颜色深红;另一种称为“粉猴”,即底色稍淡。无论是“红猴”还是“粉猴”,票面的红色都有十分明显的光泽,看上去很鲜艳。而假票则票面底色浅淡,无光泽,就像被日光长时间照晒过的一样。

    从邮票文字上看:真票下方左边的志号为“T.46.(1-1)”与右边的年度“1980”基本平行。而假票上的志号“T.46.(1-1)”略向右移动,并向上高出不少,与年度“1980”不平行,看上去较为明显。

    从邮票印金上看:真票猴眼、鼻、耳、手、足等处的金色,黄中泛亮,眼圈、鼻线、口裂线条清楚,棱角分明;而假票中的金色均呈灰黄,眼圈、鼻线、口裂等处线条不整,一片模糊、暗淡,有的还有断线处。

    从邮票的背墨上看:印刷雕刻版邮票需要使用专用油墨,当年北京邮票厂库存有限,于是兑入了少量的铅印油墨。但使用铅印油墨不易干,印出来的邮票容易粘连,所以真票的背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黑色墨迹,靠右部位呈短竖线者较为多见。假票背面的墨迹不真切、不自然,大多数或几乎没有黑色墨迹。

    从邮票质感上看:主要识别好邮票印刷版别,才会识别真票,真票是雕刻版印刷的,有质感,在猴子头上、手臂上和身上可以看到清晰的纹路,并且墨色非常深,油光发亮。真票的雕刻线条自然细腻,“庚申年”三个字的字体瘦而有力。而假票绝大多数是影写版印刷的,猴身上的线条都比较粗,墨色较黑,毛发不凸出,平滑,无质感,黑色部分也淡且无光泽。另外,假票上“庚申年”三个字字体较宽。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1-14 2 2 甘肃工人报 c169513.html 1 【邮苑】如何识别真假猴邮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