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9月10日
第01版:要闻

一腔热血铸师魂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酒钢职工培训中心教师吕杰

    吕杰,焊工高级技师,酒钢职工培训中心教师、吕杰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员、钢结构检验师、《中国大能手》专家。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代表甘肃省参加过各类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多项荣誉。今年,她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吕杰先后为酒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周边企业解决了无数的技术难题,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经验。自任教以来,她将自己的绝技绝活和参加大赛的成功经验悉心总结,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方法:“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重视,四个环节”,即以焊缝质量合格为中心,一手抓体能训练,一手抓心理辅导,同时重视发现学员技术特长并总结推广、重视有针对性地在培训过程中因材施教、重视“焊接文化”在枯燥技能训练过程中的艺术感染过程,规范工艺讲解环节、完美表演示范环节、加强巡回指导环节、总结教学反馈环节。面对差异性较大的学生,她因材施教,共性学生共同培养,个性学生个别培养,提升了培训效率,缩短了技能达标周期,节约了实训成本。

    近3年来,在她的指导培训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中就有326人,学员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项目近1000项,学员持证率100%,项目合格率98%,均满足《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要求。指导培训学生学员近400人,其中中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95%,高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88%,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合格率65%。选拔并指导省级、国家级焊接比武大赛人员20余人,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所在的培训班被业内人士称为“劳模班”。

    2003年,炼铁2#高炉水冷壁检修中,她成功地解决了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难题,为提前7小时完成系统检修创造了条件,为公司创效60多万元,同时也填补了酒钢集团公司焊接领域中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空白。2009年,天风不锈钢公司热轧分厂磨床铸钢材质的辊颈支架托瓦安装框题发生开裂,她根据材料和结构特点及使用要求,制定了一套裂缝修复的焊接工艺,修复一次成功并正常使用至今,避免了热轧一起待辊停产的严重事故,节约辊颈支架采购费用近100万元。2012年3月底,翼钢公司1#高炉4带12#冷却壁进水管管根漏水,在进行焊接时,焊接部位反复出现裂纹。吕杰临危受命被派往山西翼钢成功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为高炉整体年修赢得了时间。2012年4月,耐火材料公司1000吨龙门式摩擦压力机由于长期承受动载,底座一支柱断裂,被迫停产。吕杰带领焊工考试中心人员成功修复了摩擦压力机,节约设备成本500万元,获得了设备单位的高度赞扬。

    2014年,以吕杰名字命名的“吕杰焊接创新工作室”经过近两年的酝酿,半年筹备,正式挂牌成立,并顺利通过竞选,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整合了社会资源,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将原来“单打独斗”的能工巧匠相结合,各取所长,人尽其才,并总结了一套科学的焊接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总结出了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为教学手段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室筹备以来不断进行技术交流和推广,已经得到了公司内外的认可和重视,不断有单位和企业前来联系寻求技术支持和帮助,解决了大量焊接技术难题。工作室2015年建立了专家工作站,在继承技术传承、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基础上实现了焊接工程设计、焊接工程规划等功能,进一步重视和发挥专家团队的集聚与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技师交流站,通过举办讲座、多种形式的学习班等,了解生产中的焊接难题,传授焊接新技术、解决企业难题。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9-10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酒钢职工培训中心教师吕杰 2 2 甘肃工人报 c84855.html 1 一腔热血铸师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