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7日
第01版:要闻

奉献青春终不悔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万中枢

    万中枢,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八年来,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教育事业,还有两年就退休的他对自己的选择从未后悔过,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壮大无不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智慧。

    1994年调入学校后,为让学校尽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改变当时停滞不前的现状,他坚持吃住在学校值班室,通过深入每一位教职工家中,促膝谈心,广泛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找准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在深入调研后从抓班子建设、抓教师队伍建设、抓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广大教职工讲团结、讲奉献,使大家学有目标,效有榜样;同时狠抓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从一日常规教育入手,教育师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哪怕是一点废纸看到了一定要亲自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学校有了明显变化,各项工作有了起色,教职工组织纪律性强了,工作责任心有了,战斗凝聚力强了。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突出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学校逐步摆脱了以往低迷的状态,各项工作慢慢步入正轨。

    在认真分析学校办学发展存在不足和问题的主要原因后,他提出了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用得上”为主的办学思想,当务之急是要积极争取尽快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提高残疾学生入学率和在校学生巩固率,降低辍学率。为此,他从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入手,从1997年起,学校按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有关要求,将当时全校10多名教职工分为七个组,利用“五一”放假深入两区五县,进村开展适龄残疾孩子摸底、宣传、动员工作,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和残疾人上学的相关政策。经过全校教师连续两年下乡摸底招生,初步掌握了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的基本情况,通过对家长进行耐心细致地动员工作和政策讲解,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将残疾孩子送入学校接受教育。2002年秋季,学校适时开办了盲班,首届招生20名,当年在校学生人数也由1996年的64名增加到了183名,使更多的残疾孩子得到了宝贵的入学机会,生源不再是困扰学校发展的难题。

    学校当时的办学条件很差,他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反映学校办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方争取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他亲历亲为,先后解决了学校用水(接通自来水)、用电(架通用电专线)、有线电视等问题,同时添置电脑、钢琴等教学设备,建成学校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医务室、律动室、语言训练室和图书室。 (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7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万中枢 2 2 甘肃工人报 c75371.html 1 奉献青春终不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