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7日
第01版:要闻

提高工作质量 提供政治保障

白银市总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工会活力

    本报讯 今年以来,白银市总工会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以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为工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党建引领中突出特色。在政治引领行动上,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劳模宣讲和职工大讲堂两个载体,通过最美职工评选、职工文艺汇演、职工演讲比赛、职工书画展和有奖征文等活动,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在堡垒引领行动上,实行非公企业工会兼职主席工作津贴制度和基层工会主席权益保证金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工会主席关爱激励机制,推行基层工会主席“双亮双诺双评双争”活动,激发工会干部的工作创造性;在人才引领行动上,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练兵、比武、比赛、晋级”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使广大产业工人发展有空间、上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在服务引领行动上,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健全落实工会干部联系1个非公企业、10名一线职工、1名困难职工,每季度下基层不少于10天、每次在基层时间不少于1天的“六个一”长效机制;在组织引领行动上,强化党工共建,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基层工会建设,把更多的职工、农民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在信息引领行动上,在职所有党员均订阅市党员微信公众号,完成手机注册白银党建智慧云平台,积极参与在线学习、交流,同时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步伐,实现了党员教育、组织活动、日常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在党内政治生活上突出规范。一是规范工作模式。认真落实“1+11+X”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基本要求、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二是规范运行机制。按照“两学一做”基本操作标准,规范运行“三个学习计划”“三个报告单”“三个记录表”,严格遵循“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内定期谈心谈话等11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流程,做到环节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程序不乱,并全程留痕;同时打造“一徽一旗一图一墙一中心”,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三是规范制度建设。以党的组织生活11项制度为蓝本,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制度》《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等31项工作制度,以制度机制的完善创新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实现。

    在示范点创建上突出创新。积极打造“党建示范点”,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工会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在党建+思想引领方面,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情”职工系列文体活动,精心组织劳模宣讲、职工大讲堂和各类培训学习,担当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的政治责任。在“党建+工会组建”方面,树立党工一体化理念,做到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活动同步开展、阵地同步建设,构建党工共建资源共享机制。在“党建+精准扶贫”方面,通过干部驻村、技能培训、产业扶持、阵地共建等综合措施,将职工书屋、文化下乡、医疗援助和“送温暖、送岗位、送清凉、送助学”等传统工作延伸到帮扶村、落实到帮扶户,助推脱贫攻坚。在“党建+建功立业”方面,认真实施“十大行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30个,创新型班组10个,表彰100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0名铜城工匠、10名铜城工匠提名奖,为产业工人搭建成长平台,畅通发展渠道,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白银“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在“党建+帮扶救助”方面,持续推进市县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职工提供政策咨询、生活救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服务;建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0个,发挥在社会救助体系中拾遗补缺的作用。在“党建+维权服务”方面,完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推进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推行“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征集工会“惠员卡”商户50家,积极稳步推进普惠性服务。在“党建+队伍建设”方面,谋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会干部培训列入市委年度干部培训项目计划,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队伍。(白家华)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7 提高工作质量 提供政治保障 2 2 甘肃工人报 c75367.html 1 白银市总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工会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