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4版:生活

生活纪事

遥想当年毕业季


    罗强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而伴随着毕业季一起到来的,便是这个令我怀念的雨季了,这个季节总会遇到不期而至的急风骤雨,空气中飘过来的潮湿气味,会令我产生一种想要冲进雨里的冲动。

    遥想当年的夏季,我正值十八年华,风华正茂,可是也幼稚得要命。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恰好是6月6日,我和浪、杰、龙四个不同班的舍友刚考完师范毕业统考,相约任性一次,一起把书扔向了天空。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举动把老天爷惹恼了,天空竟然噼哩啪啦地下起骤雨来,一下子把我们都弄湿了。

    “走,淋雨去。”我们四人在雨中相视一笑,然后四个傻小子便迎着暴雨,踱着休闲的脚步,旁若无雨地穿过校道,走向了校外的田野。身后被暴雨打落的,是同学们一地的尖叫声……

    那天我们四个在雨中穿过田野,迈过溪流,越过山丘。雨湿透我们全身,但我们一路有说有笑,兴奋异常。最后我们在鸳鸯湖畔坐了下来。雨渐渐小了,我们也渐渐安静了下来。

    就要毕业了,就要各奔东西了,大家心里都各怀心事。在雨后的鸳鸯湖畔,我们都褪下了内心深处的那张保护衣,敞开心扉,把自己心里隐藏最深的想法,毫无保留地坦露了出来。

    人如其名的阿浪,自然是还想要在这里过他那如浪子般飘逸的生活,回去家乡当老师,可不适合他的性格;和女朋友正如漆似胶的杰,当然也不想毕业离开,毕业就意味着分手,就算不分手,分居两地的异地恋也不好受;而两年前就曾想过要休学回家照顾身体不好的老母亲的龙,却是归心似箭,恨不得马上就能回到母亲的身边;我呢,从山里来的孩子,在见识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后,也真的不甘心再回去山里了,虽然我知道这样的想法很自私,但人一生短短三万天,我想有心要为自己而活,我想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想让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彼此说完心里话,我们几个出奇地安静。此时此刻,无声胜有声。

    但生活就是这样,毕业了,你就要离开学校,想走的要走,不想走的也要走。于是,这天在雨后的鸳鸯湖畔,我们四个相约,每年的6月6日,就是我们四个的淋雨节,以后每年的这一天,我们都要来聚一聚。

    毕业后,不管愿不愿意,我们四个人都分别回到了各自的家乡当了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我也回到100多公里外的一间被大山包围着的,几乎与世隔绝的麻雀学校里,当起了山区“孩子王”和“山大王”。

    时间会冲淡很多东西,唯独同窗之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反而会越来越浓,越来越醇。毕业之后的20年里,每年的6月6日,四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偶尔还会疯狂一下,跟当年一样淋一次雨……

    每次相聚,酒杯在握,最有才气,最不羁的阿浪总是说:“逝去的是时间和容颜,不变的是情义。”是的,时光易老,情义不变,愿我们的友情历久弥新,绵延不绝。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2 生活纪事 2 2 甘肃工人报 c74452.html 1 遥想当年毕业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