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4版:生活

生活纪事

游同里古镇

 

  王欣雅

    古镇游得多了,感觉都大同小异,同里古镇街上家家户户都变成商家,房子大一点的,可以开个小客栈;房子小一点的,就开个小饭馆、小茶馆或是冰激凌铺子;房子更小的,客人走进去便转不开身、挪不开脚,老板就只能开个窗口,卖点小吃和小工艺品;没有房子的,就在路边摆个小摊。

    游同里,有两种交通工具,手摇的小木船停泊在渡口窄窄的水道里,排着队,静静地等候异乡人;带棚的三轮车在热闹的人流中开出一条路,穿街走巷,车夫招揽生意的时候,还许诺能买到优惠的门票。但是,徒步逛古镇的人显然更多,小姑娘在心爱的小铺小摊前驻足流连,挑几款首饰,写两张明信片;独属于古镇、独属于江南的小吃则不用吆喝,自有宾客慕名而来;刺绣、刻纸和现场订制的牛角梳要么挂在门沿上、要么裱在铺子里的墙上、还有的安静地躺在篮子里,买的人不多,但是看得人可不少,大家伙儿都像看美术展一样,闲庭信步。

    同伴最爱看手工制作过程,有次他忽然驻足在一个小摊前看得津津有味,原来是一个老太太用一个小夹子在剥芡实的壳,她根本不用看,一夹一抛,剥好的芡实就稳稳地掉入面前的碗里。后来走了好几条街巷,发现每个剥芡实的老太太都是如此,我说:“这就是熟能生巧啊!”

    沿着路边的木制指示牌,我们拐进了一条窄窄小巷,抬头见路牌上写着“石皮弄”,似乎说“小巷”都把它叫宽了,这只是一条不长的小弄,静静的,只有我们踩在石板路上,四处才会有“笃笃”的脆响。没想到走到小弄拐角,路变宽了,小摊又渐渐多起来。见到珍珠塔园的时候,又是一番热闹景色,我于是像条件反射一样,脑海里立马浮现“曲径通幽”“柳暗花明”这样的词句。据说在我国地方戏曲中流传甚广的《珍珠塔》故事就发生在珍珠塔园,园里的古戏台雕梁画栋,屋顶好似一个倒扣着的青花瓷碗。

    由于急着赶行程,我们在同里古镇没停留多长时间,一半景点都没去到,大家都心有不甘,想着下次再来时,一定要多住两日。我小时候读过《儿童文学》的一篇小小说,写的是主人公年少时住在江南乡下的日子,一群小伙伴们每天都在街巷里跑来跑去,脚下的青石板发出的正是清脆的响;下雨天出不了门,家家户户的小孩就趴在阁楼窗边听雨声,少年贪玩,都觉得雨声聒噪。我虽然不是江南人,但总想着能在江南古镇真正安静地住上几天,看灯火渐次点亮,听手摇船不绝咿呀橹声。游人渐多,不知下次再来时,我还能否听到少年时“聒噪”的雨声。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2 生活纪事 2 2 甘肃工人报 c74453.html 1 游同里古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