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7年11月08日
第03版:文摘

给共享经济敲一记警钟

郑渝川

共享经济为用户提供了高度便利。有观察家也欣喜地指出,这股新经济潮流还创造出更多的、灵活的就业岗位,以及创业机会、创富可能。

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蒂文·希尔所著的《经济奇点:共享经济、创造性破坏与未来社会》一书则指出,共享经济带来的影响远非人们直观看到的积极效应,而是推翻了一大批传统的住宅、劳动、交通以及其他供给的法律和准则;不仅如此,这股潮流还让“自由职业者社会逐步形成”,共享经济巨头企业尽可能避免缴税负担。

《经济奇点》指出,美国硅谷甚至覆盖全美的许多主流行业,已经从大幅度地解雇-外包雇佣的新用工方式中尝到甜头,这样可以至少剩下20%至30%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改变雇佣方式及税收注册地,还帮助了美国企业降低了税负。正是劳资博弈的局面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也使得中产阶层的职场安全性变得空前脆弱,书中指出,包括飞行员这样的高度专业的技术工种,工资水平也受到限制,航空公司甚至热衷于聘请临时工,以此降低人力开支。

共享经济对于经济和社会产生的最大影响,就在于加速了“高科技无产阶级”形成的速度,让劳动阶层变得更加脆弱,更难以获得权利、福利保障。(摘自《羊城晚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7-11-08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10.html 1 给共享经济敲一记警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