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7年11月08日
第03版:文摘

住在养老院的母子

肖复兴

在北京二环内,有一个养老院,是一座四合院改造的,空间有限,只能接纳二十几位老人。看中这家养老院的,都是看中了它地理位置优越和专业养老条件不错。自然,价钱也不便宜,每人每月的基本养老费用是1万元。

那天,天很热,我陪朋友去看望他的师傅,顺便也是想为自己看看养老院。

刚进大门,便在院子里见到一个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坐在轮椅上,正在大槐树的阴凉下面乘凉。朋友见到老太太,大老远地就高声叫奶奶,然后,转过头笑眯眯地问我:你猜奶奶多大年纪了?我看看老奶奶,就猜怎么也得有八十以上了。朋友就笑着对我说:一百零四岁啦!

我说,这我可真没有想到!朋友接着说,你没有想到的还在后面呢!朋友对老奶奶说了句,我先进去看看我师傅,回头再和您聊!

老奶奶冲他摆摆手,朋友领我走进靠北头的一间东房里,一个男人躺着正在睡觉。朋友指着那男人对我说,这是我师傅,就是那位老奶奶的儿子,今年整84岁。朋友又说,老奶奶20岁生下我师傅,她丈夫就离开他们到缅甸去了,后在那边结婚成了家,再也没有回来过。我师傅是老奶奶一手带大的。吃的苦,就没法说了,最苦是我师傅小时候,没饭吃,他们母子还沿街要过饭。

我忍不住回过头,透过窗玻璃,看看院子里乘凉的老奶奶。她这一生再怎么苦、怎么悲,老了,能住进这么好的养老院,成了她一生最好的收尾。并不是所有的人到老了都能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尾声。

“现在,我师傅的身体还不如老奶奶呢,我师傅神志不清瘫痪在床,老奶奶只是行动不便,脑子没事。”朋友说。我在想,两个老人同时住进这么好的养老院,每月基本开销就是两万元呢,对于一般家庭,这不是小数字,是谁一下拿出这么多钱,把两位老人同时送到了养老院?

朋友感慨地说,这多亏了我师傅的孙子!这孩子知道他太奶奶的经历,就表示,太奶奶养老的事,他负责到底了。没有想到,我师傅的病比他太奶奶来得还快、还重。这孩子说,索性把两位老人一起送进养老院,两人相互依靠了一辈子了,还让他们相互照应,这样对我爷爷对我太奶奶养老都有好处。这养老院就是他找的!

算一算,老奶奶的重孙子也往四十岁上奔了。80后的孩子,能做到这样,不容易。现在的年轻人,即使有经济条件,给自己的孩子怎么花都舍得,但舍得每月掏出两万块钱给老人花的也不多。孩子的孝心,到了老人身体真的不行了,不得不住进养老院的时候,才会看出来!(摘自《辽宁日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7-11-08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11.html 1 住在养老院的母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