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7年11月08日
第03版:文摘

冷冻人能复活吗

汪颖

零下196摄氏度极低温里,展文莲正以头朝下的姿势沉睡在容积2000升的液氮罐内,她因肺癌被医生宣布死亡。参与冷冻的专家称,虽然心脏停跳、呼吸停止,但人的身体和大脑还“活”着。家人期待有朝一日人类战胜癌症,再将她“复活”。

在特制的低温手术台上,通过开放颈部和股部两条血管通路建立体外循环,她的体温被逐渐降至18摄氏度,随后血液逐渐被不同成分的冷冻保护剂替代,在降至零度以下后,她被放进液氮罐保存。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黄永华说,低温冷冻保存技术,是利用低温冷源和控制合适的降温速率,跨过水形成冰晶的区域而实现玻璃态,从而相对安全地将生物体冷冻至休眠状态,并在深低温环境下长期保存。在液氮温度下,被冷冻生命细胞的新陈代谢基本停止,几乎不消耗能量。需要时,再通过有效的方式将冷冻样品取出复温,复苏之后的生命体各项功能仍然可以恢复如初。但此技术只成熟运用于细胞,如果对体型大、结构复杂的整个人体实施,现阶段仍面临巨大风险。

专家普遍认为,现有的人体冻存技术还远不能实现对冷冻的人体复温这一目标,其更接近于一种遗体保存服务。随着未来新科技的涌现,打破人体冷冻的技术难题,从而实现复苏也并非不可能。(摘自《生命时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7-11-08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08.html 1 冷冻人能复活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