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7年11月08日
第03版:文摘

大脑为什么长成两半

孙文长

19世纪,一名法国外科医生开始关注大脑两半球之间的差异。这名医生就是布罗卡,他当时正在研究有语言障碍的人的大脑,结果发现这些患者的大脑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大脑左半球有损伤迹象,若大脑右半球的同一区域发生损伤,却不会发生语言障碍。这时人们才意识到大脑两半球有分工,左右两侧的功能不一样。

大脑两个半球出现分工,意味着对身体的“指挥控制”更精细、更专业化。人的左腿、左手等左侧身体由右侧大脑控制,而右侧身体则由左侧大脑控制。大脑长成两半不仅分工明确,而且还有各种不同的分区,如布罗卡区为运动语言中枢,韦尼克区为感觉理解语言中枢,还有听觉区、视觉区、味觉区,等等。

科学家对人类和动物进行了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当大脑某侧、某区域经常被使用时,它就会越来越擅长相应的任务,越来越专业化,反过来又使完成任务的效率更高。

最常见也是最明显的分工,就是人的左右利手(即左右撇子)。虽然右利手(右撇子)占人口大多数,约为85%,其余15%的少数为左利手(左撇子),但没有研究数据能证明左利手有什么缺点。相反,有时候反倒是优势。比如棒球投手、拳击手,在比赛中左撇子常常会带来出乎意料的结果逆转。

大脑的侧向不对称发育,并非由某个单一基因所决定。遗传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是左利手还是右利手,与大约40个基因密切相关,而且环境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以哪只手为利手的决定因素中,基因仅占大约25%的比重,其余75%都是由环境因素决定。

在现实生活中,环境因素包括两方面。一是自己的人身安全,由于身体构造的原因(心脏在左胸),保护心脏的任务常常落到左手上。因此历史发展下来,人类在冲突与争战中为了取胜,自然偏好右手攻击,右利手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的环境因素是文化规范。中国传统文化常以右为尊,比如书写习惯是从上到下,再从右到左。西方基督教文化里,上帝的右手常代表公义、慈爱和神的大能。东西方文化都推崇右手所代表的象征意义,那么在这种文化规范之下,人们自然以右手为尊,以右手从事日常主要事务了。

因此为了生存和发展,功能部位(如右手)不断发挥作用,完成各种任务,而控制部位(左侧大脑及其分区)就会不断精细化。反之亦然,控制部位越精细化,功能部位的能力就越强,完成的任务就越复杂。(摘自《百科新说》)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7-11-08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07.html 1 大脑为什么长成两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