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7年11月08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高标准超常规 下足绣花功夫

甘肃电投三乡四村精准帮扶项目全面启动

本报讯 日前,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干部结对帮扶安排等一系列部署,明确精准帮扶工作指导思想、帮扶思路、工作机制、主要任务等,选派8名优秀干部组成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期驻村,初步形成了各村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三年计划,目前已投入帮扶项目资金577.4万元,启动了今年的帮扶项目。

该公司明确了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指导思想和“两个主攻、三个到户、四个一”的帮扶思路:主攻帮扶村的富民产业培育、主攻贫困村农民群众致富技能培训,努力做到扶贫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措施实施到户、实事好事兴办到户,建立一户一个脱贫与帮扶计划、一户一个帮扶工作台账、一户一个特色富民产业、一户一项实用致富技能的工作方式。在帮扶工作力量上,超常规调整优化帮扶工作力量;在帮扶资金投入上,超常规加大帮扶资金扶持力度;在帮扶工作力度上,超常规实现贫困村脱贫攻坚目标,以“等不得”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紧迫感,狠抓项目落地和工作推进。在掌握情况阶段要突出“听、看、商”。听诉求、听呼声、听意愿、听意见、听建议;看村容村貌、看村情民情、看实际情况、看问题需求;与贫困群众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商出思路、商出计划、商出任务,达成帮扶共识。在组织实施阶段要突出“建、扶、帮”。帮助帮扶村两委班子建制度、建规划、建设施,帮助帮扶户建信心、建感情;扶智力抓教育,扶志气树信心,扶技能强能力,扶基础利长远,扶产业增收入;帮实事好事、帮劳务输出、帮致富思路、帮解决难题。

公司从全系统范围内有扶贫工作简历的优秀干部中精挑细选了8名精干人员,选派1名处级干部担任帮扶工作队总队长,4个村各配备1名帮扶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集团公司机关9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东乡县“三乡四村”的200户精准贫困户。先后9批次进村入户,走访慰问了4个帮扶村的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了解了户情民意,党员干部捐款2.4万元为贫困户送上了慰问品,发放了民情联系卡,针对每户贫困户具体实际,逐户制定了《贫困户脱贫和精准帮扶工作计划》,逐户建立了《贫困户精准帮扶工作台账》,为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排忧解难、谋划致富门路、兴办实事好事奠定了基础。集团公司全体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形成了全员参与东乡县三乡四村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

公司坚持“选精、选准、选优”的原则,从贫困群众关注的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增收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6个方面着手,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在短短一个月时间,走村入户、逐户走访,按期完成了4个贫困村326户《东乡县帮扶村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计划实施项目摸底表》信息录入工作;深入调研,形成了4个帮扶村《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专题调研报告》;建立了《甘肃电投东乡县“三乡四村”精准帮扶工作机制》《甘肃电投驻村帮扶工作队考评考核管理办法》等13项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制度;综合4个帮扶村急需实施的帮扶项目,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提出了《关于集团公司精准帮扶东乡县三乡四村2017年计划实施帮扶项目建议》,初步筛选出25个帮扶项目,为集团公司提供了翔实的决策依据。

公司按照“超常规、高效率、重实效”的要求,9月29日,分别于4个结对帮扶村所在的三个乡镇分别签订了《甘肃电投精准帮扶项目资助协议》,全面启动了2017年“三乡四村”精准帮扶项目,首笔帮扶项目资金320万元目前已正式拨付到位。针对4个贫困村群众出行道路未硬化等突出问题,投入463万元,启动了车家湾乡大湾村2条村社道路硬化工程,其中一社、二社至达板镇科妥村道路硬化约4.6公里;三社至达板镇崔家村道路约2.6公里;2条村社道路涉及贫困群众104户、481名;启动了汪集乡盐沟村5条村社道路建设工程,共5公里需要硬化的道路,将解决5个社126户720名村民出行难问题;启动了那拉斜户村和格鲁沟村通往达坂镇的16公里村道公路修缮工程,涉及贫困群众有12个社、196户、980人,修缮3处严重损坏过水路面、850米破损路面修缮以及部分塌方路段或已存在塌方隐患路段的整治。针对凤山乡那拉斜户村、格鲁沟村两村饮水常年不通、无法保障的现实需求,投入100万元,启动了村民人饮水源工程,为解决贫困群众急需的吃水难问题,建设2座200方的蓄水池并配套敷设管路,两村直接受益群众有12个社、196户、980人;同时,深入论证“凤山乡扶贫水源及灌溉工程”,启动了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梁钢 杜鹏)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7-11-08 高标准超常规 下足绣花功夫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02.html 1 甘肃电投三乡四村精准帮扶项目全面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