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7年11月08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为企业转型升级作贡献

酒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 郑玉明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历史地位格外突出。习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五个“新”字: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指出新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适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任重而道远,需要有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九个大的方面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大篇幅、大力度地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国上下、全党上下干什么、怎么干、干啥样提供了行动遵循。酒钢是具有近60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时不我待、任务艰巨。结合集团公司实际、结合群团工作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是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省总工会组织开展“十大行动”为指导,以集团公司工会“32211”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为平台,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安康杯竞赛、创建劳模工作室、创建工人先锋号、深化全员岗位创新、选树金牌工人、酒钢工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二是更好地代表联系服务职工。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职工为本,切实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把工会建设成为党的联系职工的坚强阵地,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维权工作,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加强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深化拓展“1838”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和帮扶维权站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把“职工之家”“娘家人”的称号做得名副其实。

三是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规律。要加强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和拓展工会工作的内容,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运用好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集体协商、职工代表提案等多渠道民主管理渠道提高职工依法依规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聚合力量,攻坚克难,为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

四是按照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深入推进群团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责任;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深化群团改革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群团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吃透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要敢于直面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群团组织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服务一线、服务职工,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五是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按照中央、省、市群团改革座谈会精神,在党委领导下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群团工作的活力,扩大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有效覆盖,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网上群团组织建设,密切与职工的联系,最广泛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在党的周围,维护职工队伍和群团组织的团结统一,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7-11-08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01.html 1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为企业转型升级作贡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