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谱新篇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白祎炜 供图

学生正在实训。记者 白祎炜 供图

2017年10月20日,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原甘肃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正式启动世行支持甘肃职教发展项目。

项目启动以来,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系统谋划、高位统筹,以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为核心,以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为主线,将项目建设与学校发展战略相结合,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师资培训,开展教学改革,改进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强师资转理念 激发职教发展新活力

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师资力量的提升。加强师资培训,也是世行职教项目确定的重要任务之一。

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及管理水平,该校紧扣世行职教项目建设目标任务,通过校内外、国内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师资培训。

2018—2019年,学校先后组织166名骨干教师赴清华大学培训。2022年12月,学校依托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对全校425名专兼职教师开展了《师德典型引领》《教师关爱讲堂》《塑造“双师型”教师》等课程的培训学习。2023年2月,学校先后组织2批共125名骨干教师赴厦门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骨干教师培训。通过典型案例交流、成功经验分享,开阔了教师眼界,转变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了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此外,学校还先后选派20名教师及管理人员赴德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学习职业教育先进经验,有效促进“积极教学法”“模块化教学”在学校的开展。同时,该校以区域产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学生毕业时应具备的核心职业能力为遵循,在原有校本教材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开发了《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等6门模块化校本教材,建设20门在线精品课程。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走出去”,不断扩大“积极教学法”课堂教学改革覆盖面,促进全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全面成长,推动非项目学校协同发展,推动了世行职教项目建设成果在全省中职学校的推广应用。

师资力量的提升、先进教学理念的推广应用,激活了学校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源”,为培育更多能工巧匠打下了坚实师资基础,也催生了职业技能大赛的累累硕果:从2020年至2022年,在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各项大赛中,该校学生平均每年获奖50多项。

校企合作 书写协同育人新篇章

初夏时节,坐落于甘肃省天水市的天水锻压机床(集团)厂区内,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锻压产业学院首批招收的学生正在接受车间师傅的言传身教。他们不仅学习在厂区一线,住宿、生活也在厂区内。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锻压产业学院,是该校与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现代产业学院。成立以来,校企双方聚焦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等开展联合攻关,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这只是校企合作模式下建成的现代产业学院之一。早在2018年,为帮助天水区域内企业破解技术攻坚和人才等方面的发展瓶颈,率先与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合作成立了“华天学院”,并探索推广了“一平台、双主体、三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此后,依托天水作为西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优势,该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先后与甘肃中盛奥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奥迪学院”,与天水陆拾陆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66创意产业学院”,并依托“奥迪学院”建成全省首个实景式产教融合汽车实训基地,探索出了“前厂后校”育人模式。

数据显示,2016年该校合作企业数只有26个。实施世行职教项目以来,合作企业数已增长为373个,校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为做大做强甘肃机电类职教专业群,学校充分依托办学优势和特色,紧盯产业发展趋势,牵头组建了甘肃省机电职教集团、甘肃省智能制造职教集团、天水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和机械行业智能装备制造(西北)职教集团,通过4个职教集团的统筹协调,实现了智能化水平高、适应市场能力强的专业链和全省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密集型对接,使全省机电类专业形成了“拳头”优势。

发展,不止步于此。

该校还建成国家级实训基地3个,陇东南共享型实训基地1个,其中,数控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被列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设置了覆盖产业链的七大专业群,并按照“车间就是课堂”的思路建成各类专业实训室近70个,其中“产教融合汽车实训基地”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培育项目,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培育单位”,3D打印体验中心等15个实训实验室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同时,对831名学生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现已有22个专业开展电工、铣工、焊工、装配钳工等20多个工种的“1+X”证书制度试点。

一系列“组合拳”,构建了新时代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同频共振、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量质齐升 毕业就业“无缝连接”

2023年3月21日下午,在该校产教融合汽车实训基地举行的首届“奥迪订单班”开班仪式上,该校2019届汽车营销专业优秀毕业生把梅分享了自己从实训到就业的经历。把梅不仅将课堂内容应用于实际,更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最终,实现“毕业即就业”,成为甘肃中盛奥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汇聚于该校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好,广大学子实现了毕业就业的“无缝对接”。

该校先后与新疆中泰集团、华天电子等36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关系,呈现出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发展有基础”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机电类专业的毕业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2016年,学校就业率达73%。世行职教项目实施以来,到合作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从2016年的660人增长至2022年的9834人,增长近15倍。学校整体就业率逐年提高,实现了“量”的增长,“质”的跃升。

毕业生受欢迎,缘于培养质量的提升。该校依托产、学、研、专、创、用于一体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对接重点产业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工学结合、注重实训、模块化的教育教学活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了大批专业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的技能型人才。如今,学校的专业品牌越擦越亮,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记者 白祎炜)

--> 2023-05-16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7 7 兰州新区报 c86082.html 1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