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第02版:综合

让法治成为企业“定心丸”

杨丽君

法治是优化营商环境之“本”,是企业最好的“黄金甲”。无数的实践证明,什么地方法治好,营商环境就好,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快。反之,经济发展只能是纸上谈兵、镜花水月。

“坚持践信守诺,让法治意识更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稳经济促发展大会这样指出,再次明确了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互惠共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生态系统,包括市场主体的权益保护、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细致的政务服务、公正严格的监管执法、完备有力的法治保障等。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法治保障,市场主体权利靠法治保障,经营环境靠法治维护,政务服务需法律监督,监管执法需法律规范。

毋庸置疑,不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根基,才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因此,我们必须讲法治,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讲法治,必须要增强法治观念,少一些行政思维,多一些规则意识,坚决杜绝和防止心中无法、以言代法等行为。

讲法治,必须要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用法律制度规范约束政务行为,高效执法、公正司法。

讲法治,必须严格制度执行,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讲法治,还要强化契约精神,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带头讲诚信、守契约,说了就要做到,承诺了就要落实,以政府良好的诚信换取客商投资的信心。

而从更深层次来说,以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其作用不仅在于制度本身,更在于再一次向全社会释放出清晰信号:我市对于全面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决心坚定不移。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让我们切实改善法治环境,为企业穿上法律的“黄金甲”,用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吃下“定心丸”,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举。

2022-06-23 4 4 陇南日报 c321801.html 1 让法治成为企业“定心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