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一次文化和精神上的“寻根”之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夏日的金城,娇艳的花、翠绿的柳,诗意般铺撒在黄河两岸,令人沉醉。在这诗意而美好的季节,一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更为金城增添浓浓诗意酒韵——

由中国作协《诗刊》社、甘肃省文联、青海省作协、泸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诗酒黄河”主题研讨会在兰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文化学者齐聚金城,共襄黄河诗酒之旅。

“中国的诗、酒、黄河三大因素汇在一起,代表着中华民族一条主要的文化脉络,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来源。”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王冰开场点题;

“黄河对我来说,是一种引导、一种滋润、一种塑造、一种教育!黄河诗歌之旅,是我们诗人对黄河文化、黄河精神的致敬!”诗人郭建强直言;

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王之涣“黄河远上白云间”,这些千古佳句,流传千年。当天,诗人们也用自己的作品表达了诗酒与黄河的关系。

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诗酒黄河”活动选择在兰州举办,意义深远。

大河奔涌,九曲连环;万里黄河,气象万千。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黄河,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文明的创造者、承载者、见证者和守护者。

诗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席吉狄马加表示,世界上所有的伟大文明都与河流有关,中华文明与长江、黄河紧紧相连,“我们今天启动黄河诗酒文化之旅,就是向伟大的河流致敬,也是向伟大的中华文明致敬!”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我是一滴行走的黄河水!”诗人张鲜明坦言,我们要把黄河看作一个浩大的生命体,因为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的河流,更是精神的河流、文化的河流、诗歌的河流。

“黄河,以酒的豪迈,激发诗的激情。”“希望此次黄河诗酒之旅能让更多人关注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的源头,希望今天的诗人书写好今天的黄河!”……研讨会现场,与会嘉宾围绕诗、酒、黄河三大关键词,或娓娓讲述,或豪迈抒情,或深入探讨,共话心目中的“诗酒黄河”。

“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活动的举办,源头在诗,在酒,亦在长江、黄河以及其深厚的文化内涵。

2022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走进青海、武汉、南京、上海、泸州等长江沿线城市,沿着长江,传递诗情酒意。

2023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又沿着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展中华文化溯源之旅,探寻黄河文明、传承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开启黄河诗酒文化新旅程。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与诗酒相伴相生,诗与酒的结合生发出了一篇篇动人的篇章。”王冰介绍道,去年诗歌之旅沿长江行走,关注长江沿线诗酒文化,今年来到黄河沿岸,进一步彰显了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青海贵德有着“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4月13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首站便来到贵德。

4月14日,沿河而流,一路走进兰州。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内国际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于2017年创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承办者,除中国诗歌网、中视华凯传媒集团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秉持“让世界品味中国”的文化使命热情加入。连办7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共吸引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6000多位国内文化名人、众多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成为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

“‘从源头到大海’的诗歌之旅是一次文化和精神上的‘寻根’之旅,也是一场不同城市间的诗酒文化交流互鉴之旅。”此次活动继青海贵德、甘肃兰州之后,还将走进宁夏、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黄河沿线省市,开展“诗酒黄河”主题研讨会、诗歌创作交流会、黄河文化采风等活动,挥洒诗情酒意,谱写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新篇章。

--> 2023-05-25 2 2 甘肃日报 c88340.html 1 一次文化和精神上的“寻根”之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