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未来太空车”编织科学的梦想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见闻

参赛选手在组装自己的作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涵

热熔胶枪、老虎钳、剪刀、螺丝刀……

这些东西是用来做什么的?

原来,这是为搭建“未来太空车”所准备的工具。

5月19日—5月22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甘肃科技馆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兰州赛点)“未来太空车”命题初赛在兰州举行。来自兰州市、定西市、白银市等地的500余支代表队,100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未来太空车”命题以太空探索为背景,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设计实验。学生们需要利用指定动力系统和指定材料,自行设计搭建比赛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比赛。

“同学你好,请问你的参赛编号是多少?”来自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的屈玉荣询问着进入赛场的选手。屈玉荣是本次比赛的志愿者,也是一名大一的学生。本次比赛,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引导参赛选手对号入座。

面对一个个稚气未脱的脸庞,屈玉荣说:“选手们都充满了朝气,他们虽然年龄不大,但是都很厉害,能来参加比赛已经很棒啦。”

木板材料和成品积木究竟哪种材料更利于自己的“太空车”攀爬呢?经过多次测试,白银市平川二中的学生乃国铁和王雪决定把最初选用的木板材料换成成品积木。“我们做了许多次实验,发现用成品积木搭建的‘太空车’要比用木板材料搭建的爬得更高。‘太空车’的爬行高度比原先高了十几厘米呢!”王雪说。

来自临洮县第二中学的白阳和杨利君在学校的时候就反复练习拼搭,杨利君告诉记者:“我们的‘太空车’一直在做改进,琢磨了许多造型和拼搭方式,就是为了‘太空车’可以在比赛的时候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拿出卷尺和铅笔,拿起胶枪和木板,同一组的学生协同作业,忙得不亦乐乎……

“小心一点,不要剪过头了!”

“检查一下电池是不是都能正常使用?”

“时间够用!我们再测试一遍吧!”

同组的伙伴们互相提醒,互相配合,一点点地搭建着属于他们的“太空车”。

搭建“太空车”的时间很紧张,但是选手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木板上绘制的零件轮廓、零散细小的成品积木,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在参赛选手们的巧手下都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太空车”。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白银市一中的选手率先拿着自己的作品走向“太空车”赛道。按下开关,他的“太空车”从赛道的出发区向着障碍物缓缓驶去。“太空车”顺利通过赛道并越过了5层的障碍物,工作人员示意可以自行增加障碍物的高度。

上难度!再加4层!这次“太空车”还能爬上更高的障碍物吗?

一双双眼睛注视着小小的“太空车”,在大家的期待下,这名选手的“太空车”不负众望,顺利爬上了“新高度”。

“太空车”虽小,却凝结了同学们对攀爬结构等知识的探索。定西市安定区关川中学的带队老师金鑫说:“这个命题很适合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创造能力,可以让孩子们把书本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这次不论结果如何,我相信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挑战。”

“学生们对这个命题有很浓厚的兴趣,一下课就来找老师们讨论研究,每次他们取得新成绩的时候,我们和孩子们一样开心。”白银市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的带队老师马淑兰说。

大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全国性赛事,本届大赛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在传承以往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创新和突破,在命题设置、赛事安排、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彰显科学风采,编织科学梦想。在这条赛道上,“太空车”承载着青年的梦想,越过山丘,跨过河流,冲向未来……

--> 2023-05-25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见闻 2 2 甘肃日报 c88339.html 1 “未来太空车”编织科学的梦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