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全省开展营商环境专题普法活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司法厅、省委宣传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日前印发通知,结合省委“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部署,开展营商环境专题普法活动,以高质量普法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社会环境,用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助推全省营商环境大改善、招商引资大突破、发展动能大提升。

专题普法活动期间,我省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宣传宪法关于产权保护、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等相关内容,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推动产权保护,弘扬契约精神。深入宣传与经营主体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活力、防范风险等相关法律法规,着重抓好营商环境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外商投资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个体工商户条例等专门法律法规宣传,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法治环境。

我省重点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抓紧国家工作人员“关键群体”,引导各级国家工作人员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理念,促进依法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抓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重点人群”,提升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能力。抓好经营主体“广大基础”,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主动履行安全、质量、劳动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定义务,养成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规范生产经营的行动自觉。

同时,我省紧盯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政务环境法治化、市场环境法治化、制度环境法治化,以法治硬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开展法治赋能企业发展的集中宣传活动,将营商环境集中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全年,为企业方便快捷获得法律政策支持提供精准宣传和有效保障。开展法律保护关口前移的“法治体检”活动,深化送法进企业、进园区、进商会(协会)活动,提供订单式、“点穴式”“一对一”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风险。开展案例引导法治实践的以案释法活动,把案件审理、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和纠纷调解的过程变成生动普法的过程,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市场主体的法律效果。开展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加大经营主体普法和政策宣传力度,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开展全民塑造营商环境的全媒体宣传活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共同价值追求。开展营商环境法治护航的专项治理活动,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重点领域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等行动,深化各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 2023-05-12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2 2 甘肃日报 c85310.html 1 全省开展营商环境专题普法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