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我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稳步推进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加强与山东省、天津市沟通协调,全方位持续做好全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扎实推进劳务输转,助力乡村振兴。截至4月底,天津、山东帮助全省58个受援县8.8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7.31万名;全省向天津、山东输转农村劳动力651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355人。

津甘、鲁甘人社部门强化对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成效,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4月,甘肃党政代表团赴山东、天津考察对接,学习山东和天津改革发展先进经验,共商深化合作事宜。

鲁甘两省人社部门签订了《2023年“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协作任务,细化了协作措施,建立了定期互访工作机制。3月6日,甘肃省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山东进行考察对接,慰问了山东医药技师学院53名广河籍学生。同时,山东医药技师学院和甘肃国防高级技工学校签约达成校校合作协议,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铁路技师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协议。

鲁甘两省人社部门通过联合培训、异地办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甘肃籍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3月6日,“甘肃技能大师齐鲁行”高级研修班在山东省泰安市开班,全面学习了山东技能人才培养经验做法、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等课程。4月下旬,甘肃省人社厅协调山东省人社厅邀请创业导师在临夏州、定西市、陇南市围绕“筑梦乡村”“寻找人力资源服务的新商机”等内容授课,引导我省创业者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为持续完善和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强化合作共建,今年3月,定西市与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等7市签订《劳务输转协作城市联盟框架协议》。3月19日在临夏州举办鲁甘“工匠联盟”创业孵化基地共建签约活动,临夏技工学校等14家省内技工院校与山东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临夏县汇创科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山东博科生物产业孵化基地等签订《创业孵化基地共建协议》。

为促进稳就业保就业,甘肃省人社厅联合山东省协作甘肃干部管理组在陇南市举办了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邀请山东、天津、北京等1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部门、就业机构参加并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省内外近200家用工企业开展现场招聘。3月,省人社厅分别在庆阳市、酒泉市举办了省内东西部地区劳务协作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专场招聘活动,约200家用人单位携2万个就业岗位参加了现场招聘,近万名求职者求职,实现了河西制造业岗位潜力与陇东南人力资源优势互补。

--> 2023-05-12 2 2 甘肃日报 c85309.html 1 我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稳步推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