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矢志艰苦奋斗 传承陇人品格

——甘肃共青团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服务全省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凤安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团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组织广大青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争当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科技创新、主动创稳的有生力量,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以实际行动矢志艰苦奋斗、传承陇人品格,绽放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绚丽之花。

青春向党 信仰指引青年航向

“示范、引领和带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汇聚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正能量……”

4月19日上午,团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全省广大青年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多种形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团省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突出一体联动,广泛组织带动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组织与团的领导机关同频共振抓好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共青团迭部县委组织全县中学团校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团课活动,高级中学、初级中学、旺藏学校、洛大学校的团校分别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征程,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回顾辉煌历史,感悟时代责任》《牢记英雄事迹,传承伟大精神》为同学们讲授思政课程;

酒泉卫生学校团委举办题为《人才强国背景下提升中职学生培养质量》的专题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计1700余名师生参加;

共青团红古区委组织兰州市第十八中学团委、兰州市第十七中学团委、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团支部,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共青团榆中县委以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为目标,充分发挥“青年大学习”平台作用,不断引领全县青年团员主动学、想着学、快乐学“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

……

各级团组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各级“优秀共青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带动广大青年展现青春正能量。

服务大局 奋斗绽放青春芳华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2023年2月8日,在陇西县文峰镇黄家门村,为家乡美食代言的主播张明霞在自家庭院开起了直播。定西的土豆粉是她常年在卖的农产品,为了让实物与视频相符,张明霞直播时不开美颜,这也获得了更多顾客的信任,同时为提升本区域品牌知名度贡献了自身力量。

近年来,团省委引领全省广大青年以“乡村振兴 青年建功”为牵引,开展“青春助农”原产地公益直播活动208场(次),助销农产品2087.84万元,通过全网多平台宣传推介,一批“甘味”农产品脱颖而出,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品牌。

挖坑、扶苗、填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株株新栽的绿苗身姿挺拔。4月16日,团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和部分大中专院校青年学生来到甘肃青年生态修复林七道梁区域,开展植树活动,为全省青少年春季植树活动打响“发令枪”。

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团省委以“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绿植领养、低碳出行、“河小青”巡河护河等绿色生活创建活动2292场(次),参与17.6万余人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3月5日,兰州大学举办“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举办“萃英登峰”计划志愿服务专题培训报告会,开展“美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入校园、走进宿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个个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杰出青年,一件件勇担使命、奋勇争先的生动案例,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用情服务 创新激发奋进潜力

前不久,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的“七彩小屋”里,一场“关爱雏鹰 相伴成长”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青年志愿者、“团哥哥”“团姐姐”们正和学生们一起讨论着各类知识问题,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我们在心理辅导时,会鼓励学生要自信自强自立,学会感恩,勇敢地克服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挫折。经过这几年的相处,不仅增强了孩子们自立自强、懂得感恩的意识,他们也越来越开朗和自信了。”蓼泉镇青年志愿者赵倩说。

急青年之所急,解青年之所需。团省委推动出台促进青年发展省级层面政策26项,市、县层面125项,全省广大青年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实施中受益。此外,还为全省11055名困难家庭子女发放资助金10249.2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团省委以高校毕业生特别是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为重点群体,深入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扎实推进专场招聘、就业课堂、结对帮扶、实习见习等服务。

政策解读、职业规划、维权咨询、法律援助……为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求职成功率,团省委邀请就业导师、律师和用工企业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兰州交通大学20余名专职团干先后推出14门就业指导课程,疫情期间开展毕业学生线上“陪伴式”座谈会,保障就业服务“不断线”。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通过组织团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详细了解重点群体家庭情况、专业特长、就业意向等,建立健全“一人一策”帮扶台账,扎实开展以一次面对面交流、一次就业指导咨询、一次职业生涯规划等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精准服务,增强帮扶工作的精准化和实效性,让团支部成为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此外,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团省委开展“拒绝校园暴力·预防校园欺凌”等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2510余场(次)。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征集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3816件。全面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组建心理健康专家和志愿者队伍,持续为青少年提供咨询和疏导服务。

团省委将持续组织引领广大青年矢志艰苦奋斗、传承陇人品格,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青春篇章!

--> 2023-05-05 ——甘肃共青团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服务全省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2 2 甘肃日报 c83639.html 1 矢志艰苦奋斗 传承陇人品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