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不下”的好朋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清晨,14岁的王浩像往常一样背起身有残疾的同学王超上学,登上教学楼二楼的时候,他的身体失去平衡,眼看就要摔倒,王浩迅速侧身,借助手掌撑地的力量,稳稳地把王超放在身边,自己才坐在地上……

“我来背他吧”

亲如手足的王超和王浩两个孩子是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中学的八年级学生,他们的缘分要从9岁时说起。

2018年,由于乡镇教学点的合并,王浩和王超被分到同一所小学同一个班级。王浩发现,这个腿脚不便的男孩和他同住一个移民搬迁小区。当时,王超仍能下地行走,由妈妈接送上下学,搀扶着进入教学楼。走着同样的上学路,两个孩子很快成了好朋友。为了减轻王超妈妈的负担,王浩自告奋勇,扶着王超一起结伴上下学……

由于病情加重,王超彻底无法走路了。

“我来背他吧。”

一句承诺,王浩每天6点半起床,花20分钟时间,去接王超上学。这一背,就是五年。

“王浩提出要帮我们的忙,起初我不同意,但是两个孩子都说想试试。”王超的妈妈说,“他们一起上学很开心,我也很感动,特别感谢这个孩子。”

王浩的家人也曾担心他担不了这样的重任,想劝他放弃,但看着王浩“放不下”这个好朋友,也转而支持王浩的决定。

自此,俯下身子的王浩成了王超的“另一双腿”。

“起初,他妈妈用电动车载他到校车接送点,我背着他上校车,下车后再背进教学楼。后来我考虑,不如直接从家里接他,他妈妈也轻松些。”对王浩来说,接送王超是再简单不过的事。

“幸运的是,初中我们又分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了,这样我就可以继续背他了……”王浩笑着说道。

“我们是好朋友”

“进入新学校,很多新同学都挺好奇的,常常盯着我们看,甚至有的人不理解我的做法。”王浩说,“可我不介意其他人怎么看我,这就是我想做的,因为我们是好朋友。”

五年来,王浩接送王超风雨无阻,毫无怨言。两个人的上学路,只有欢声笑语。

黄峪中学八年级二班班主任徐青兰说:“我被王浩的坚持以及两个孩子的友谊深深打动。”徐青兰一方面时刻关注两个孩子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状态,尽量为他们俩提供帮助,加强沟通交流;另一方面,积极教导其他学生与王浩一起关心、帮助王超。徐青兰说:“两个孩子阳光开朗,勤奋坚韧,不怕吃苦,他们这份质朴真挚的友谊弥足珍贵。”

“不只我一个人在帮他”

采访过程中,王浩始终强调,“不只我一个人在帮王超。”

“龚成越、辛润业、蒋文东……我们几个都是好朋友,互相帮忙。”王浩说,“我背着王超的时候,他们几个会帮我们拿书包;吃饭的时候他们帮着打饭;我偶尔请假,他们也帮忙背王超上楼……”

去年9月,徐青兰趁王超请假,开了一个特别的班会,主题就是如何能更好地帮助王超。

“我可以帮他接水”“我可以帮他拿刚发下来的作业本、试卷”“我可以辅导他的功课”“我可以背他出去晒太阳”,同学们一个个踊跃发言,想在每个校园生活的细节中都能照顾到王超。

黄峪中学副校长梅永康介绍,目前学校还有其他几名残疾学生,学校在各方面都尽力为他们提供便利,每天安排校车定点接送。

又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王浩再次背起这个“放不下”的好朋友,一步步向学校走去。

--> 2023-05-04 2 2 甘肃日报 c83505.html 1 “放不下”的好朋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