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追梦人】

程馨华:十字路口绽芳华

程馨华在十字路口执勤。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王 聪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路一位女交警指挥交通的短视频,被网友拍下转发至各媒体平台,赢得广大网友的赞誉:“看她指挥交通,干脆利落,行云流水,身姿优雅。”

“她是十字路口的铿锵玫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成为爱岗敬业的典范。”这是同事口中的程馨华,更是市民眼中的“女交警程馨华”。

程馨华从小便有成为一名警察的梦想。大学毕业后,看到马路上交警指挥时的飒爽英姿,她便跟家人说:“要是以后能穿上这身衣服,站在这里晒成黑炭我也愿意。”谈笑间的一句话,竟在她的努力下成了真。

2016年4月,程馨华进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岗大队,从此,警服不再只是她的梦想,更是荣耀和使命。

早上6时30分,程馨华的身影准时出现在天水路北口交通检查站,开始作早高峰上岗前的各项准备。7时,在雁滩桥十字路口,“交警程馨华”正式上岗,转身、摆臂、打手势,根据车流量和路况变化合理变换交通手势,疏导路口交通,维持秩序……程馨华进入“不停歇”的状态。

早7时到9时,晚5时到7时,是她每天固定的工作时间。遇到车多人多的时候,经常要加班。每天,程馨华要打出指挥手势2400多个。7年时间,2000多个日夜,她已经习惯了在斑马线前,在指挥岗上,在检查站里,斗严寒、迎酷暑、抗雾霾、经雨雪。

在雁滩桥十字路口,程馨华连贯的指挥动作被市民们称赞:“巾帼不让须眉”“动作干练,如行云流水一般”,而这一招一式“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并非一日之功。

刚走上交警岗位,程馨华看着师傅站在路上指挥,她就站在值班岗亭里跟着打手势,一遍遍练习。

一个月后,程馨华开始独自上岗。上岗实战终究与练习不同,每班2-3小时,手臂不停挥动,她的双臂如同灌了铅一般沉重,酸痛到连水杯都端不起来。更令她难受的是,因为动作慢、看不准红绿灯、打错手势等问题,有时会影响交通秩序。同时,作为女交警,身形瘦弱娇小,不如男交警有震慑力,偶尔也会碰到不服从指挥的司机。

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好基本功,把动作做得更标准,更有力量。为了让手势干净利落,驾驶员一目了然,除了上岗时的实践,程馨华回家后还要对着镜子反复学、反复练。“其他同事一个灯打两个手势,我就打七个八个,打的次数多了,总会熟练。”程馨华告诉记者。

日复一日的练习,让程馨华的指挥手势越来越标准和流畅,执勤姿势也日渐规范。

东岗交警大队指导员曹彦锋称赞道,“程馨华的指挥,一方面是手势行云流水、清晰明了;另一方面是指挥得当,很有气势。”

“很能干,有耐力,程馨华比好多男同事还能吃苦呢!”这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程馨华是主动引导车过来,将被动指挥变为主动指挥。”同事鞠荣涛说。

对此,程馨华解释说:“我只是想着一直打手势,车流速度能快一点。”

就是为了“快一点”,就是因为要“变被动指挥为主动指挥”,程馨华要付出更多的体能和精力。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哪怕是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冬中,高峰期站岗指挥结束后,程馨华头上都冒着热气,头发都会被汗水打湿。

有时候,碰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程馨华会拦下车辆,主动护送他们安全过马路,实行人性化执法。

由于工作时间的特殊性,3年来程馨华从未接送过孩子上下学,但她毫无怨言,直言“这个岗位的同事们都一样,大家都辛苦。”

“雁滩桥十字路口那姑娘干工作很认真!”“每次经过雁滩桥十字路口,都想多看她几眼。”听到这样的赞美,程馨华感觉再大的付出和牺牲都值得。更令她感动的是,小朋友放学路过时经常会喊一声“谢谢交警姐姐”,老奶奶老爷爷过马路时常说“真是好姑娘”;下雨天,会有司机大哥给执勤的她递伞,她生病休假时,会有市民前来询问“程馨华去哪里了?”,而她指挥车辆的视频让更多人认识了她,为她点赞……

这个城市对她的肯定与赞扬,让程馨华感受着温暖和鼓励。“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市民对我的期许和称赞。”程馨华说。

--> 2023-03-16 【追梦人】 2 2 甘肃日报 c73625.html 1 程馨华:十字路口绽芳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