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黄河之水润田畴

——景电工程加大输水保灌溉助生态走笔

景电工程润泽沃野。本文资料图片由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提供

景电二期延伸向民勤调水工程的并建渡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惊蛰已过,白银市景泰县平坦的五佛盆地,黄河宛如一条绿色飘带蜿蜒流淌,两岸的田畴林草渐渐复苏,透着春天的气息。黄河拐弯处的岸边,矗立着景电工程总干一泵站。春灌伊始,这座水源“龙头”泵站蓄势待发。

近日,景电工程2023年度春季调水开启。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操控台按钮,四台机组同时发动作业,“龙头”泵站提起黄河水,黄河水冲破闸门,气势如虹,从四条管道里喷涌而出,水花四溅,汹涌澎湃,流入干渠。

黄河水一路提升,欢畅流淌,从总干二泵站、总干三泵站、总干四泵站……直到总干十三泵站,向着西南方向流入民勤调水干渠,又北上最后流入亚洲最大的水库——民勤红崖山水库。景电工程将黄河水调到甘肃景泰、古浪、民勤和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滋养庄稼、润泽林草,为灌区春耕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抓管理“提”得多 强化供水保障

站在景电二期总干一泵站前,但见护栏下的黄河碧绿澄澈、水流缓慢。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机电处处长何洋介绍:“黄河水在冬春之际很清澈。第一泵站是水源泵站,引黄河水一级级向海拔更高的地区送水。”记者驱车从第一泵站沿干渠前行,汽车不断爬坡,从第一泵站到了第二泵站,黄河水提升了50多米。

黄河之水天上来。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总共提水19级,工程总共将黄河水提高了700多米,流量最高达每秒27.4立方米。景电工程是我省高扬程、多梯级、大流量的大型电力提灌工程,上世纪90年代荣获“中华之最”殊荣。

农以水为先。我省是干旱缺水省份,水利工程对保障粮食安全尤为重要。景电工程自1971年上水以来,累计提水近160亿立方米,惠及灌区50多万人民群众,工程就像一道巨大的绿色屏障横亘于沙漠绿洲之间,成为景泰、古浪、民勤等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守护神”。

“去冬今春,天气寒冷,积雪封冻对工程设施有一定影响。大年初二我们组织一线班组人员战严寒、抢工期,开展机电设备越冬检查,维修机电设备,巡护泵站工程设施,完成干渠清污清淤除冰除雪50公里,闸门启闭机维护保养70台,更换机电附属设备182件,维修维护水泵、进出水阀门55台,以确保工程供水畅通无阻,提早做好今年春季调水各项保障工作。”何洋说。

景电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建有泵站43座,建成干、支、斗渠1391条2422公里。2022年,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取水指标,优化调度方案,加强工程设施修养维护,增强景电工程提水能力,去年共提水6.39亿立方米,实际灌溉面积近140万亩,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及早谋划、提前部署,科学制定调水计划,加强水量调度,持续向灌区加大调水力度。

抓项目“输”得稳

打通输水瓶颈

在景电一期改造项目建设工地的1号隧洞处,“隆隆隆”不时发出爆破岩体的巨大轰鸣声。工人们抓紧施工,挖隧洞、填深沟、建渡槽,工地上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

“这里是景电工程‘十四五’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工程,2022年度项目投资1.58亿元,去年完成了部分工程,今年要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4月10日建成,为夏灌打好基础。”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工程处处长魏烈珊介绍。

负责施工的省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工程处负责人贾彦虎告诉记者,1号隧洞全长460米,只剩下60米就全线贯通,该隧洞地质属于钙质胶结砂砾岩,相对比较稳定。原来隧洞高2.8米、宽2.5米,如今进行改造提升,扩大隧洞断面,开凿隧洞高达5.1米、宽4.8米,随后进行浇筑,成型隧洞高约3.8米、宽约3.5米。

“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输水能力,打通输水瓶颈。改造提升工程比新建工程难度还大,好比在一张已涂画的纸上绘画。改造提升工程要利用灌溉维修的间隙进行施工,时间紧、工期短、任务重,我们要抓紧完成,否则会影响灌区全年粮食生产安全。”魏烈珊补充说。

项目是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深入实施“四抓一打通”工程,2022年,景电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2021年度项目全部完成,完成投资1.08亿元,改造泵站4座、渠道30.5公里;2022年度项目开工实施,完成投资1.3亿元,持续增强了工程稳定输水能力。

今年,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积极谋划工程项目,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景电二期提质增效暨加大向民勤生态调水工程、景电三期(引黄济石)工程、景电调蓄水库(池)等3个项目进入省重大项目库,将通过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着力破解供水卡脖子难题。

抓节水“灌”得好

提高用水效率

景电工程从五佛盆地提起黄河水,黄河水一路奔腾流淌,经过43座泵站,流经管道,穿越隧洞,跨过渡槽……经过蓄水池、分水闸,再经过干、支、斗、毛等渠系,流入绿洲灌区,润泽千里沃野。

“今年是景电二期延伸工程向民勤调水的第23个年头。自2001年调水以来,景电累计向民勤调水17.76亿立方米,2015年向民勤调水近1亿立方米,并持续到现在。最大限度缓解了我县农业灌溉与生态用水供需矛盾,为巩固民勤盆地地下水控采目标和青土湖生态治理成效,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了水利支撑。”民勤县副县长金发万感慨地说。

据悉,景电一期工程于1971年10月上水,设计灌溉面积30.42万亩;景电二期工程于1987年11月上水,设计灌溉面积52.05万亩;景电二期延伸向民勤调水工程,于2001年3月向民勤调水,折算恢复灌溉面积15.2万亩,2022年向民勤调水1.3亿立方米;景电工程从2014年向新增灌区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供水,设计灌溉面积12.46万亩,2022年向古浪黄花滩供水3498.61万立方米。

为了管好水、用好水,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加强与地方政府协同联动,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不断完善节水制度机制。推进景泰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增改革实施面积52万亩,建立县、乡、村、组、户5级水权制度,发放水权证,在灌区成立9个乡镇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和107个农民用水者协会,形成水管单位、地方政府和灌区群众共同管水新模式,并首次将节水量纳入年度生产经济指标考核,安装自动计量设备21套,提升了用水效率。

民生为上,治水兴民。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继续发挥景电工程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 2023-03-10 ——景电工程加大输水保灌溉助生态走笔 2 2 甘肃日报 c72266.html 1 黄河之水润田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