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杨宏伟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一脉相承中赓续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基因,在“两个结合”中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具体实践的丰厚滋养,在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映照中绽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深刻领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对于我们在新时代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秉持理论自觉,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一脉相承中赓续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基因。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寻历史规律、求索自身解放的康庄大道,构筑了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的强大理论根基,绘就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美丽画卷。百余年前,在十月革命的隆隆炮声中,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中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刻在自己的灵魂和旗帜上,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民族复兴伟业,并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互动共振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光耀华夏,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机盎然。秉承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基因,立足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一系列为人民所喜爱、认同和运用的理论;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一系列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指引人民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两个结合”中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具体实践的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断开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的奋斗中、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写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篇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深刻总结党在革命斗争中的经验教训,立足中国革命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适时把握时代主题变化、紧密结合中国发展实际,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具体实践的结合中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也在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不断彰显出强大的理论力量,塑造着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崭新精神面貌,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劈波前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映照中绽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最好注解。伟大成就彪炳史册,宏伟蓝图昭示未来。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 2022-12-27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 2 甘肃日报 c58405.html 1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