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书评】

临江记忆 催人奋进

李 宏

翻开中国革命史,临江在东北抗联、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中共临江市委党校张汝民主编的《临江记忆(1927—1947)》一书,深切回顾了那段发生在临江的苦难辉煌的历史,深情讲述了那些尘封在临江的往事。全书由江畔烽火、冰雪战场、革命烈士在临江、亲历者的回顾、临江大事记等篇章组成,以丰富翔实的史料为写作基础,以记叙写实的方式为创作手段,着重讲述了临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而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呈现了浴血丛林、江畔烽火、四保临江等保家卫国斗争的生动故事,歌颂了杨靖宇、王德泰、曹国安、杜光华等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和高尚精神。

张汝民长期在临江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执教,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独特的文化视角和精到的写作技法。他把史学题材的严肃性和红色故事的生动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用传承红色革命文化这条主线把发生在临江大地上的英雄故事串连起来、讲述出来,既尊重史实又生动形象,既有宏大叙事也有具体细节,既感染人教育人还鼓舞人激励人,短则三五百字、长则千字左右的革命故事,使读者在阅读中知史、在知史中明理、在明理中励志。

抗日战争时期,临江是东北抗联打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主战场之一。抗联战士们用生命和鲜血在临江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壮怀激烈的英雄赞歌,为民族独立建立了不朽功勋。作者以“城墙砬子会议”为题讲述了杨靖宇的抗日故事。1934年2月在城墙砬子集结了17支抗日队伍,杨靖宇主持召开独立师和17支抗日队伍首领参加的联席会议,组成了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被一致推选为总指挥。11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成立,杨靖宇任军长兼政治委员。

在“江畔烽火”章节里,生动描述了抗联战士的艰苦岁月和战斗精神,写道“没有鞋穿,就用麻袋片或破布包起来在雪地上行军,常常是空腹与敌军搏斗。加上长白山天寒地冻,不少战士都冻掉了手指和脚趾”。

解放战争时期,“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是东北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转折点。该书以“冰雪战场”为主题,以写实手法讲述了“一保临江南北东西大纵深”“二保临江各路捷报”“三保临江拼死鏖战”“四保临江先发制敌”四次战役的战斗历程和辉煌战绩。

关于“四保临江”战役的细节描述,作者以“亲历者的回顾”为转述,节选了革命先烈参加“四保临江”战役的回忆录,将那段战争往事还原般地呈现给读者,让读者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须倍加珍爱。

(《临江记忆<1927—1947>》,张汝民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

--> 2022-11-24 【书评】 2 2 甘肃日报 c52151.html 1 临江记忆 催人奋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