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下一篇

全力打造急救“高速路”

——记兰大二院神经内科张振昶专家团队

薛蕊蕊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近年来,兰大二院脑卒中绿色通道介入救治团队,在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振昶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多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急诊介入取栓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

“年初,兰大二院神经内科张振昶专家团队捡回了我的一条命。回忆起来依然感激万分。”42岁的患者杨先生,在今年年初上课时突然头晕跌倒,后昏迷加重且四肢不能活动。由外院转入兰大二院急救中心后,卒中中心第一时间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在完善相关评估检查后,明确诊断为基底动脉栓塞、基底动脉尖综合征。这种缺血性脑卒中救治必须争分夺秒。经估算每延迟1分钟救治,将丢失1.9亿神经元及138亿突触。时间就是生命。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张振昶团队即刻为杨先生进行了介入取栓治疗。

患者在全麻下接受脑血管造影术和经导管颅内血管血栓去除术。团队在13分钟内完成股动脉穿刺到基底动脉血流复通,顺利取出1枚血栓。在神经内科ICU的精心监护、高效治疗下,术后第三天,患者意识完全恢复正常,肢体活动自如,mRS评分为0分,已具备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的能力。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的高效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获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专业就是力量

张振昶,从业二十余年,致力于神经内科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擅长脑血管病、神经系统疑难危重病诊疗,熟练掌握脑卒中急诊溶栓取栓治疗、颅内外血管支架置入治疗、脑静脉窦内溶栓取栓及支架置入治疗等脑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

张振昶所属的兰大二院卒中中心,是甘肃省首家国家卫健委授牌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甘肃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获批国家卫健委“高级卒中中心”和“五星卒中中心”。自成立以来,在院领导牵头推动下,建立绿色通道,成功开展了多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急诊溶栓和取栓治疗,有效提升地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救治能力。在急诊中心、检验医学中心、放射影像科等学科通力合作下,不断优化检查流程,极大缩短筛查时间,通过手术室、介入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等多学科救治团队的高效协作,大幅缩短了血管开通时间,提升了救治效率。

护卫人民健康

不久前,兰大二院神经内科辅助眼科完成了甘肃省首例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CRAO)患者的眼动脉溶栓治疗,为区域CRAO患者的治疗打开了新局面。

家住榆中县的27岁青年吴先生,突发右眼视物不见、视力仅有光感,就诊兰大二院眼科。经常规保守治疗未见好转。通过综合研判并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眼科负责人联合神经内科开通绿色通道,成功实施了经导管超选眼动脉及泪腺动脉尿激酶溶栓治疗。术后血管造影显示眼动脉循环供血恢复,眼电生理各指标提示较术前好转,患者视力逐渐恢复。

行稳方能致远。今后,兰大二院神经内科张振昶专家团队将合力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完善绿色通道,打通急救“高速路”,抢救生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 2022-11-11 ——记兰大二院神经内科张振昶专家团队 2 2 甘肃日报 c49735.html 1 全力打造急救“高速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