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灵台:苹果满枝好“丰”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景 洁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眼下正是灵台苹果成熟的季节,行走在乡间村社,苹果的清香扑鼻而来,果农、收购客商穿梭在果园里。

走进位于灵台县独店镇冯家堡村的红丰源家庭农场矮化密植园,一株株矮砧果树排列整齐、生长旺盛,红艳艳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章宏岐正认真查看苹果的着色情况。

“今年的果树长势特别好,苹果品质好,产量也比去年高得多。”章宏岐言语间满是喜意,“最近预订苹果的客户特别多,预计今年产果12万斤,可实现收入50万元以上。”

小苹果,大产业。如今,在灵台像章宏岐一样通过种植苹果致富的农户不在少数。依托自然资源优势,苹果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以建设国家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推行矮砧苹果栽植,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灵台县22.67万亩果园中矮化果园达到9.2万亩,其中新品种矮砧密植果园3.15万亩。

在位于灵台县的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矮砧密植示范园,千亩矮砧密植优质红富士苹果示范园连片成林。在不久前的灵台县赛园赛果活动中,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仅获得最佳标准化丰产矮砧果园示范奖,同时公司选送的赛果品种瑞阳、蜜脆获得赛果金奖。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着眼市场需求,采用‘四新’模式,不断改良品种,今年以来,改造的果园面积有300多亩,主要的种植品种有瑞阳、瑞雪、维纳黄金等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品种。”公司总经理冯志良说,产品主要销往南方的中高端市场,今年的销售量比往年有很大提高。

近年来,灵台县以新品种促进产业合理布局,积极引进品质优良、市场热度高、经济效益好的新优品种,在全县形成了一批优良苹果品种群,使果品逐步满足各个阶段市场需求,实现苹果布局合理化、品种多样化、供应均衡化。尤其是今年以来,灵台县坚持以果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工作为抓手,以提升苹果品质和亩产效益为核心,全面落实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切实推动全县果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截至目前,灵台县已完成采摘6.11万吨,完成销售5.37万吨,销售额3.96亿元,预计今年实现产量21万吨,产值达10.5亿元。

--> 2022-10-14 2 2 甘肃日报 c45237.html 1 灵台:苹果满枝好“丰”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