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金融答卷】

传唱藏乡的帮扶赞歌

——交通银行定点帮扶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侧记

徐旭东 李爱贤

2002年,国务院确定交通银行定点帮扶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20年来,交通银行坚持将捐赠帮扶和金融帮扶一体贯通,把扶贫扶弱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先后捐资兴建了交行大桥、天祝县第二人民医院、松山镇移民新村“3+2”幼小一体化学校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助力当地建设“藜麦之都”“食用菌之乡”,全链条支持菌菇等特色产业发展,一座座扶贫车间让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一个个产业基地让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一场爱心接力跨越了20个寒暑春秋;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天祝的山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乌鞘岭山麓的牧民帐篷,漫步金强河畔的田垄阡陌,随处可见交通银行的帮扶项目;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满脸稚气的孩童,都实打实地感受到了交通银行带来的温暖。20年的不懈坚持,交通银行在天祝县绘就了一幅中央单位帮扶困难地区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画卷,唱响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赞歌。

一条金色的致富产业链条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天祝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菌菇种植,一座标准温室大棚基本可以解决一户人家的吃穿用度。20年前,交通银行就帮助当地农户探索开展菌菇种植,连续多年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了一座座连村成片的温室种植大棚,解决了许多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菌菇种植固然收益稳定、见效快,但要上规模、产业化,必须得整体规划、形成链条,进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做出特色,使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种植户多多受益。通过与天祝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谋划,交通银行采取“帮贷联动”模式,向就业带动性强、推动产业升级发挥主导作用的天祝格瑞丰农业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捐赠资金,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与此同时,为解决龙头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交通银行通过与专业担保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有了交通银行“帮贷联动”的支持,菌菇产业龙头企业扩产能、上规模,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极大地推动了菌菇产业的发展。

菌菇种植户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增收致富,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仍然是资金问题。种植户没有能够在银行抵押的资产、户数多且分散,不符合商业银行的贷款条件。这是一个困扰农户和银行的“老大难”问题。交通银行发扬第一个吃螃蟹的首创精神,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天祝县开展菌菇产业市场调研,针对天祝县的菌菇种植户专门量身定制线上贷款产品——“菌菇贷”,通过种植户的信用记录、种植规模、从业经验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种植户给予不超过4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额度。种植户通过手机进行线上申请,最多3天便可获得交通银行的信用贷款。“菌菇贷”在2021年年底一经推出,便受到菌菇种植户的欢迎。短短几个月,便为30多户种植户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500多万元,为农户发展菌菇产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此举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高度评价,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介。

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从生产端到销售端,从种植户到龙头企业,交通银行对天祝县的特色产业菌菇业进行全产业链条的捐赠扶持和金融支持,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业务优势和资源禀赋,使菌菇成为了农民增收的“金蛋蛋、银骨朵”,菌菇业也发展成为天祝县的支柱产业。

一个憧憬美好生活的窗口

交通银行定点帮扶天祝县20年来,建设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扶持本地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为广大农户的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创造了基础条件。在开展物质帮扶的同时,交通银行倾情倾心倾力进行精神帮扶和智力支持,通过定点帮扶这个纽带,在上海和天祝之间架起一座情感桥梁,开启了一扇通往美好生活的窗口。

20年来,交通银行各级负责人心系天祝,把做好对天祝的定点帮扶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总行主要负责人每年都要到天祝实地调研督导,走医院学校,去田间地头,进农户家里,落实帮扶项目。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在交通银行的资助下,20多名来自天祝的小学生来到世博园。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来上海,在充满异域风情、美轮美奂的世博园,孩子们看到了一个无限精彩的新世界,埋下了开启别样人生、创新美好生活的种子。

在松山镇移民新村,交通银行捐资建设了“3+2”幼小一体化学校。全新的电子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高标准的艺术教育室和塑胶操场,易地搬迁的孩子们沐浴在现代教育的阳光和雨露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银行加大智力帮扶力度,定期在交通银行金融学院和交通银行党校等培训机构举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训班。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脱贫攻坚党建培训班,对天祝县各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进行党建理论和经济金融业务培训,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充电加油。

为推动天祝县的特色产业优化升级,联通国内大市场,交通银行与苏宁电商合作,将天祝县的土特产品纳入苏宁电商的销售平台,并派电商专业人员深入天祝县的乡镇对农业企业和农户进行电商业务培训。交通银行信用卡“买单吧”APP和手机银行APP也上架了天祝的农特产品,遍布全球的交通银行业务网络与天祝的消费帮扶有机连接。

“不出于户,以知天下。”交通银行在定点帮扶中,全天候驻守、全方位支持、全系统协作,实现政策直通、资金直达、项目直管、业务直连,打开了一个无形的通道,为天祝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传递动能。

一个一心为民的模范群体

帮扶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成就人生梦想的一张特殊考卷。

交通银行定点帮扶天祝20年,体现了中央单位的政治担当,践行了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20年,天祝县摆脱贫困昂首进入小康社会,全面开启乡村振兴;20年,一批又一批的交通银行挂职帮扶干部把美好年华献给天祝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这些来自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驻村帮扶干部,卷起裤腿下农田,脱了鞋子上土炕,用真感情扶真贫,把直抵人心的关怀和温暖送给困难群众,在天祝这片热土上用脚步丈量精神海拔,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新时代驻村帮扶干部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感人形象。

这是一个模范群体。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为了让天祝人民早日过上好日子,他们舍弃了很多、承受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凭着一腔赤诚把定点帮扶天祝的爱心接力棒交接下去,在雪域高原唱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帮扶干部王文华,驻村帮扶前后长达15年,踏遍了天祝的山峁沟梁,协调实施了一个又一个扶贫项目,走进过一户又一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的家里……离开时他初为人父,归来时已是两鬓染霜。

2016年初,风华正茂的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科技人员柳杨亮申请到天祝担任挂职副县长。一到天祝,他就把985院校研究生的身段彻底放下,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天祝人,学土话、沾土气、接地气,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他发挥自己业务特长,主导建成了天祝县党政信息云数据中心,实现了全县统一互联网出口,建起“云上天祝”;他把“互联网+”引入精准扶贫,协调天祝县的电商企业与交通银行信用卡“买单吧”APP完成对接,开通绿色通道,使天祝县农特产品实现线上交易,探索出一条“电商扶贫”新模式;他把乡村金融机构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抓手和突破口,在他的努力下,所有贫困村都有了便民金融服务网点,使“金融天祝”建设初具规模。就是这样一位满身书生气、两腿泥点子的挂职副县长,在将近3年的时间里,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爱戴。

在这个模范群体中,有来自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的雷光普,有来自交通银行党委组织部的张瑜……一个个从名校毕业的优秀人才,视天祝为家乡,与当地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想在一起,在天高云飞的广袤大地上勾画出一幅幅奋斗者的剪影,续写着交通银行与天祝人民的深厚情谊,诠释着交通银行金融报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

--> 2022-09-30 ——交通银行定点帮扶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侧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金融答卷】 2 2 甘肃日报 c43715.html 1 传唱藏乡的帮扶赞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