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2年08月23日
第01版:头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新时代文明实践绘就幸福底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乡音,是萦绕在生命之中的一种旋律;乡情,是浇筑在心灵之中的一种惦念;乡貌,则是付出辛勤汗水之后的幸福感。

以姜维故事和三国文化为主题的彩绘墙古韵十足;开展的姜维武术、伯约书法等志愿服务活动艺术氛围浓厚;游客服务中心、活动器材室等功能室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过去,举全村之力脱贫致富的甘谷县六峰镇姜家庄村,如今成了该县文化旅游宣传的重要窗口。

甘谷县姜家庄村的显著变化,离不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系列举措。据甘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关人员介绍,2020年4月,甘谷县全面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年底就实现了中心、所、站全覆盖。实践站设置游客服务中心、文明实践大讲堂、书画室等功能室6个,组建了理论宣讲、伯约书法、文明旅游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促进乡风民风向善向好发展。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自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我省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联系抓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首先遴选确定16个县(市、区)先行先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陆续全部挂牌。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不断开展,为全省范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陇南市创新方式方法,在全省率先成立“线上+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全覆盖,打造“指尖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兰州市创新建设集成指挥平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神经中枢”,建成了8个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8个文明实践所和1040个文明实践站,整合建立了164个文明实践基地,形成了上下贯通、多点辐射、运行顺畅的组织体系。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走,就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进民勤东湖生态湿地公园,葱茏的椿树、云杉、山杏、水葱、马鞭草等植被营造出一个静谧安然的环境。该湿地公园原属城区垃圾填埋场、砖厂取土坑和民用沙坑取用点。对此,民勤县立足“以废换绿、变废为宝”,实施了绿色生态修复和水循环利用工程,栽植椿树、云杉、山杏等适生性强、耐干旱的绿化苗木,绿化面积44.7万平方米。凉爽秋日,市民们置身其中,闻花香、赏美景,尽享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的成果。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着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文化粮仓”,切实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全民阅读”的文化新风尚。今年以来,东洞镇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培育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多读书、常读书的良好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经济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8-2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29765.html 1 新时代文明实践绘就幸福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