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05日
第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民生热点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最近1周时间,国新办先后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商务部、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就粮食安全、延迟退休、养老金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并透露更多政策还将出台。

农业农村部:

粮食库存非常充裕 下半年猪肉供应将恢复正常

当前全社会的粮食库存目前非常充裕,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大致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预计今年二季度前后,生猪的存栏大体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的出栏和猪肉的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民政部:

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养老+”新业态

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优化机构养老,优先发展护理型床位,加强医养康养相结合;大力发展“养老+”新业态,推进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满足不同层级的养老服务需求。

人社部:

正在研究延迟退休方案将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

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科技部:

我国已有17个新冠肺炎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

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方面,为最大限度提高研发的成功率,我国从一开始就安排了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五条技术路线并行开展研究。目前,我国已经有17个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其中7个疫苗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4个疫苗已经附条件上市,正在对全国重点人群进行接种。

交通运输部:

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运用

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运用。指导地方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辆的比例,建设好充电桩等服务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城市客运清洁化、低碳化水平。

银保监会: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

必须积极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2020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工信部:

推动5G、新能源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壮大

推动包括集成电路、5G、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壮大,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全面部署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智能制造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等等。

商务部:

积极发展新型消费 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严峻复杂。从供应链、产业链看,影响稳定的因素仍然在发展,我们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今年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正在抓紧编制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据新华社客户端)

2021-03-05 6 6 兰州新区报 c239139.html 1 民生热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