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第02版:要闻播报

发扬劳模精神 培养更多高技能纺织人才

——本报记者连线采访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范冬云

本报讯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挡车工范冬云荣获“2020年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接受表彰。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范冬云。

在当天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一线纺织工人,备受感动和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一如既往投身一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范冬云说,“劳动者就是千万个平凡的你我,把自己的活儿做到精益求精,就是对企业、对社会、对我们国家最大的贡献。”

范冬云说:“干好自己的工作只是基本义务,依托企业平台,发挥好自身优势,带出更多的高技能纺织工人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介绍,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有以范冬云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年来,累计带出了近百名徒弟。其中何莲霞等优秀的挡车工,已成为各岗位的技术骨干,有的还获得了省市技术标兵称号。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出1名“金城工匠”、1名“提名陇原工匠”、2名“金蓝领高技能骨干人才”和18名“省级技术标兵”。在公司的纺织人才梯度建设上,已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创新能力超群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加大工艺创新,不断提升职工工作技能,才能更加匹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引领下纺织行业技术革新的需要。作为纺织行业的劳动模范,我将发扬劳模精神,利用公司完善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通过‘传帮带’,亲授面教,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纺织人才。”范冬云说。

(记者 窦响灵)

2020-11-27 ——本报记者连线采访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范冬云 6 6 兰州新区报 c224416.html 1 发扬劳模精神 培养更多高技能纺织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