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第02版:要闻播报

新区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

开通24小时自助查询服务;房产测绘备案及权籍入库材料由原来的13件缩减为6件;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今年以来,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据新区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许立军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持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实现网签业务单件受理当日办结,网签大宗10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35类业务5日办结,土地首次登记类业务3日办结,房屋查询及出具证明、查封、解封等业务“即时办结”,房屋信息查询“24小时不打烊”。房产测绘备案及权籍入库材料由原来的13件缩减为6件,对双预告登记阶段有登记系统备案的材料,转移登记阶段不收取。合理压缩审核时限,将大多数业务由三审制改为一审制,将审核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有效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

同时,新区不动产登记局通过与税务部门协调,实现“交易核税联合办”。设置不动产交易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不断加强业务窗口之间的协同联动,合并权籍和土地登记受理的收件环节,合并初审、审核、核定,压缩流程。延伸业务窗口,与银行、企业签订协议,将登记专网接通至兰州银行、兰州农商银行、兰州新区城投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业务延伸,更加便民利民。

新区还建立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绿色通道业务,针对中小微企业、新区国有企业、重点项目的相关登记业务,实行特事特办、加急办理,实现1-2日内办结。允许企业出具承诺后先行容缺办理登记,先后为城投公司、农投公司、百年置业等单位办理相关登记业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记者 祁瑞龙)

2020-11-27 6 6 兰州新区报 c224417.html 1 新区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