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28日
第02版:要闻播报

理论讲座聚人心 学用结合铸自信

——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级干部培训班侧记

“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要勇于探索。”

7月24日,一场小雨洒落新区。室外一丝清凉,室内研讨热烈。为期3天的兰州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级干部培训班在交流研讨中落下帷幕。

紧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局,围绕新区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现代化治理如何融入这个大局,3天的时间里,老师们带着问题讲,新区干部职工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研,带着问题思,在交流中思考,在总结中提升。

用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

“四中全会的时代背景、重大成果、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障是什么?”7月22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党校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建君以问题开始,拉开了这场头脑风暴的序幕。不仅新区县级以上全体党员干部聆听了这场讲座,为让更多人受益,新区还组织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重点科室负责人参加听课。新区党群工作部办公室负责人王银元便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既有整体的解读,也有分领域的阐释,各有特色,对于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有了更深的理解。老师们从‘中国之治’的成就、‘中国之治’的愿景、‘中国之治’的优势、‘中国之治’的任务等多方面对四中全会精神作了精准深入的宣讲,对我们今后提升新区现代化治理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聆听完报告,王银元感触颇深。

“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课程安排合理,特色鲜明,富有成效。”新区经发局局长苏田说,老师们极富感染力的精彩授课,帮助我们更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维。

培训期间,新区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纪律要求,学习热情高,精神状态好。尽管只有短短3天时间,但授课人以问题为导向的务实讲授方式,让学员们受益良多,也让他们在学习中自觉强化了“四个意识”。学员们争分夺秒,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较为全面的领会和理解,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敬业意识和责任担当,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部门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坚守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度短板、推进制度创新,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新区落地生根,奋力开创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培训期间,各位学员按照“学思践悟”的要求,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全会决定,边学习、边思考,从思想深处增强制度意识、监督意识、斗争意识,改革开放创新的动力更强、底气更足、信心更坚定,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参加学习的干部职工表示,要把此次培训成果及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体推进稳增长与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民生保障,把全会各项部署转化为新时代新区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柴守强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党群工作部将扎实推进全会精神进基层、进社区、进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地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深度结合,促进新区上下学习的良性互动。

西岔园区管委会主任杨天岳告诉记者,要带领园区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盯省委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部门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园区各部门真正把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曾俊萍说,回去之后,要迅速把学习成果传达给新区广大教师职工,帮助教师深入学习和研究全会的新思想新论断,切实从学理上学懂弄通。以全会精神为统领进行教学设计,设置专题,形成新的教学体系。曾俊萍表示,作为教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发挥好表率作用,作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捍卫者,作遵守和执行制度的模范实践者,为全体教师作好表率、树好标杆,为推进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流研讨是此次培训的重点环节。

7月24日下午,新区各部门以单位为小组,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参训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使大家能够更好地深入研讨推进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方法,强化制度执行、带头担当作为,奋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秦川镇党委书记陶汉军说。

(记者 唐学仁)

2020-07-28 ——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级干部培训班侧记 6 6 兰州新区报 c202770.html 1 理论讲座聚人心 学用结合铸自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