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第01版:要闻

当好科技红娘 成就创业梦想

——记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鸿

从科技干事,到技术骨干、创业带头人……在众人眼中,赵志鸿的人生充满惊叹号,而他自己却认为,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画上创新的逗号。在兰州新区,赵志鸿带领团队秉持“创新就在岗位,创业始于足下”的理念,用非凡的双创和科技孵化业绩回报新区,与新区发展同命运、共成长。

当好科技孵化红娘

“当好科技红娘,为更多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孵化服务,成就创业梦想、助力企业成长就是我扎根兰州新区的初心,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本分,这个‘本’不能忘,也不敢忘。”在谈起自己从事新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感想时,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鸿说。

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兰州新区科创大众创客空间承载了中小企业孵化、打造双创生态圈的使命。这里也早已是很多人创业的起点,事业起飞的着力点。短短三年时间里,赵志鸿带领团队搭建起让创业者们绽放梦想的“大舞台”,为新区产业发展和经济创新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对全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在全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事实上,兰州新区在建设之初就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第一驱动力。为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企业、高层次领军人才会聚新区,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使科技企业发展搭上兰白改革试验区的快速列车,新区管委会专门将产业孵化大厦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并于2015年8月,成立了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自此,赵志鸿带领着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10余人踏上了新区科技企业孵化之路。

那时的赵志鸿自己带着宣传册,积极与有关政府部门沟通,对有意向在新区发展的企业解说新区的利好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入驻产业孵化大厦,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帮他们解决办公场地、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问题,自己既当负责人又当业务员。一段时间之后,闻讯而来的企业越来越多,主动登门的高科技企业络绎不绝,15平方米的办公室变成了引进企业的“窗口”和“市场”。

赵志鸿说,双创工作是一项类似于改革的工作,没有经验可参考、没有惯例可遵循,需要团队自己开辟一条新路。这是一个由零到一的过程,遇到困难是必然的。

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新区科创空间已引进和培育产业化企业分别达393家和36家,引进资金累计3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29.27亿元;在孵企业产值累计35.74亿元,创税收累计1.54亿元。公司自身资产总额8396万元,实现营收累计1.22亿元,实现三年连续盈利。

为了寻求更好的创新孵化解决方案,学习和吸收市场有关双创空间建设的优秀经验,赵志鸿带领团队密集接触和走访了大量国内领先的众创空间,包括联合办公、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培训机构、创业咖啡等。他发现这些创业团队不仅对空间的便利性、标准化、企业服务内容等提出了较高要求,而且有一个能够激发商业灵感,整合上下游合作链条的创业生态。(转2版)

2019-04-16 ——记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鸿 6 6 兰州新区报 c121535.html 1 当好科技红娘 成就创业梦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