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第01版:要闻

新区加快建设全产业链大型粮食产业园

到2022年基本建成“三中心一基地”

本报讯 兰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称,在兰州新区建设集收、储、加、销、教、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型兰州粮食产业园。

根据《意见》,在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中,积极扶持兰粮集团、兰州润民粮油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兰州新区中亚粮油储运加工产业园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本地区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及项目,促进资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粮油全产业链为纽带,整合现有粮食生产、加工、物流、仓储、销售等资源,重点支持兰州粮食产业园建设,支持兰州市粮油企业到粮食主产区投资建设粮源基地和仓储物流设施,加强产销区产业合作,努力实现优粮优加。

《意见》明确,将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成以兰州粮食产业园为龙头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推动粮食物流标准化建设,推广应用原粮物流散储、散运、散装、散卸和集装化、标准化水平。在兰州新区建设总占地面积1300多亩,总投资30多亿元的集收、储、加、销、教、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型兰州粮食产业园,到2022年,基本建成“三中心一基地”:即区域性粮食储备中心、粮食期货及贸易中心、主食转化加工配送中心和进口粮食加工基地,在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中川北站作业区设立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强化港口防疫能力建设。关键时发挥最大的粮油“蓄水池”和“调节阀”作用,成为省市政府实施粮食调控的重要载体。打通南亚物流通道,调整西北地区粮油产业布局。

据记者了解,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粮食现代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10.26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8268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3亿元。(记者 祁瑞龙)

2019-02-19 新区加快建设全产业链大型粮食产业园 6 6 兰州新区报 c111269.html 1 到2022年基本建成“三中心一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