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02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既当“店小二” 又当“急郎中”

——行政审批改革助力新区跑出“加速度”

总投资32.5亿元、占地550亩的九江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6微米超薄铜箔项目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前期手续办理仅用了不到30天。该公司负责人说,项目能如此快速落地建设,兰州新区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功不可没。

开创全省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先河

从起步到落实、再到攻坚,短短几年间,兰州新区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铿锵步伐,不断奋勇前行。

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新区开创了全省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先河;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打造了综合行政执法“样板区”;遵循小政府、大部制、大社区、大服务原则,构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行政管理服务体系……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定不移按照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抓住关键、大胆探索、扎实推进,一批改革事项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个“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活力持续迸发,全省深化改革排头兵、先行者的示范作用越发凸显。

投资者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提高

“深化改革的过程,实质上也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告诉记者,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起点,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改革、大创新、大开放、大发展”六大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旗帜鲜明地鼓励改革、支持创新。

2018年,新区制定实施的《兰州新区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领人事制度、投资项目、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招投标等六大改革工作,真正彰显了新区坚持拓展改革广度深度的决心,切实发扬了新区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2018年,兰州新区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审批承诺时限提速80%,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侯成武说。

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

行政审批工作是政府管理调控经济、社会事务的核心环节,而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是行政审批改革中的重中之重。侯成武告诉记者,兰州新区作为国家建设的西北重要产业基地和全省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战场,需要重大产业项目来支撑,这意味着深化项目审批改革、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对于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兰州新区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突出了改革创新的要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和各类审批事项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实施推进了“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多验合一、多测合一”等创新举措;突出了精简高效的要求,以“减、并、转、调”为抓手,强化了“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个平台、一套机制”,努力实现“一网通办”,最大限度简化了审批环节、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

简化审批程序促项目落地开工

项目审批是企业落户的第一道“关口”,也是考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

自实行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工作以来,兰州新区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调则调,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在“压”时限上,实现了新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4项减至13项;“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8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由原来28项减至11项。

在“减”事项上,清理流程外审批事项,取消不合理、不必要审批事项11项。

在“并”事项上,将同一部门或多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多部门审批事项整合为1个审批事项,共合并事项9项。

在“调”事项上,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固定资产节能评价等事项,不作为项目审批前置要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在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一并核发。

在“转”事项上,推行告知承诺制,各部门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清单及具体要求,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有关部门可以直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优化服务跑出便民“加速度”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政府便民服务如何?办事群众最有发言权。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经发局窗口办理了项目备案手续,按照现行工作流程,仅用50分钟就向企业发放了备案手续。该公司负责人连说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审批部门服务这么到位,手把手指导在线提交申报材料;二是没想到程序这么简便;三是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当天就拿到手,并对兰州新区整体营商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这些没想到的“礼遇”,只是兰州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兰州新区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营商成本低、创新创业活力强”的服务环境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侯成武说,新的一年,在兰州新区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新区人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兰州新区的战略使命,怀揣梦想,先行先试,砥砺奋进,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之路,不断探索新举措、激发新活力、争创新业绩,努力把新区打造成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样板和标杆。

(记者 祁瑞龙)

2019-02-02 ——行政审批改革助力新区跑出“加速度” 6 6 兰州新区报 c108050.html 1 既当“店小二” 又当“急郎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