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0年10月09日
第01版:要闻

真帮实扶干实事 用情用心解难题

——土桥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安平帮助群众销售1.4吨土蜂蜜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美乐 姚 琴

    9月25日,秋雨霏霏,凉意袭人,西和县石峡镇土桥村的村民心里却迎来阵阵暖意。

    受疫情和“8·12”暴洪灾害的影响,土桥村村民生产的土蜂蜜严重滞销,蜂农们都很着急。市税务局驻土桥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安平积极汇报单位,大力开展宣传,并对接联系到武九高速公路各施工标段、陇南永利建筑公司等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于当天销售土蜂蜜1.4吨,为土桥村创收14万元。

    看着被装上车拉走的土蜂蜜,土桥村村民们紧皱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来,个个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深处大山腹地的土桥村,是西和县石峡镇的一个贫困村,108户490名村民零星地沿沟、沿岭而居。

    这里虽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但由于长期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村里的经济发展很缓慢,农产品卖难现象也很普遍。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和市场变动影响,村民们产出的土蜂蜜严重滞销。

    “我们的蜂蜜是纯天然的,味道甜润,口感绵软细腻,品质好。奈何销路有限,现在有爱心企业前来购买,把这些土蜂蜜换成了钱,一年的辛苦终于没有白费。”养殖土蜂的贫困户王各文高兴地说,这次多亏安书记帮助,非常感谢他!

    “自驻村以来,安书记严格遵守帮扶工作纪律,从未在工作方面出现半点懈怠和推辞。”石峡镇党委书记石玉珠说,此次安书记不仅解决了土蜂蜜的卖难问题,而且促进了土桥村村民增收,助力了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来土桥村帮扶的第一天,安平就暗暗告诉自己:“既然组织信任我,就不能当甩手掌柜,就要真正给村民办实事!”

    安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干的!

    驻村百余天以来,他一直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没有食堂就自己搭锅做饭,没有暖气、空调,就烧铁炉子取暖……

    为了尽快了解掌握村情民意,他风雨无阻,足迹遍布全村所有人家,访问了所有的困难群众。有时候,白天和帮扶队员逐户走访群众,晚上回来还围绕脱贫项目和帮扶措施,常常讨论到深夜。

    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贫困户的家里,处处活跃着安平的身影。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他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各村各社各户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贫困户也都记得他为村民们所做的一桩桩实事好事。

    都说驻村的日子苦,安平却甘之若饴,很快便与群众坐上了“连心凳”,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安书记待人谦和、工作勤奋,是个热心肠,是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好班长。”村民赵雄说。

    一直以来,安平将土桥村所有的事,当成了自家的事来办——

    入户返回途中,只要遇见在山梁上步行回家的村民,他定会主动提出开车带他们回家;

    村里五保户摔伤了,他积极汇报单位,为五保户送去慰问金;

    村里今年出了3名大学生,他积极联系单位,为他们发放了7000元助学金;

    特别是在今年的暴洪灾害中,他主动放弃假期,失约于未婚妻,连续20多天和帮扶队员、村民们一起抢修道路,护卫村民安全。

    ……

    这些关怀和鼓励让土桥村群众很感动,也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下转第二版)

2020-10-09 ——土桥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安平帮助群众销售1.4吨土蜂蜜背后的故事 4 4 陇南日报 c214413.html 1 真帮实扶干实事 用情用心解难题 /enpproperty-->